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靠咳嗽能治心脏病?专家:这样的“科普”太不靠谱了!
2019-04-18 1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近日,一篇名为《歌手刘欢突发心脏病,只因做对了一件事,关键时刻救了自己一命!》的文章在网络疯传。文中说“如果身边没有药,用3招救命——用力咳嗽、按摩穴位、喝口凉水。”该观点一出,引起网友一片惊讶;有网友调侃说“原来关键时刻咳嗽也能救命!”

  有了刘欢这样的公众人物做引,再加上健康科普的内容,不少大媒体都转载了这篇文章,还有“新闻正前方”、“科普读物”、“PSM药盾公益”等名称看上去十分官方、可信度很高的公众号。“或许这些媒体平台转载是为了给大家科普病况紧急时的有效做法,但从医学专业角度来看,文章中的许多观点是不稳妥的、错误的。”中大医院心脏科专家马根山说,文中重点标出的3种急救方法——“用力咳嗽”、“按摩穴位”以及“喝口凉水”在突发胸痛时不仅不能救命,甚至可能加速致死。

  “咳嗽治疗的方法的确存在,但这种方法要求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才可使用的,若是平常有心脏病患者突然发作,不是休息而是用力咳嗽,只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和心肌耗氧量,可能会加速患者死亡。”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办主任王军说,至于原文中提到的“按摩穴位”指的是用力按摩位于手掌虎口上的合谷穴,合谷穴在传统医学认知中对应的是各种五官科症状和皮肤科症状,与心脏病无关,撇开这点不谈,在心脏病发作时用力按压会让患者产生疼痛感,疼痛就会产生刺激,导致血流加速,加大心脏负荷,从而加重病情。最后一招“喝口凉水”缓解不适则毫无科学依据。

  专家说,突发胸痛时真正的急救方法应该是嘱咐患者不要用力活动,可以平躺或半卧,采取患者觉得舒服的姿势。如果患者有心绞痛病史,在血压、心率正常且无青光眼、未饮酒的情况下,应立即让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如果患者既往无消化道溃疡和出血倾向,应立即嚼服阿司匹林3片,同时可辅助应用复方丹参滴丸或速效救心丸;如果患者昏迷,不可口服药物,以免误吸,同时拨打急救电话,静候救援。

  随着时代发展,不论男女老少,人们都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有关健康的科普也是源源不断。不论微博还是朋友圈总能刷到许多的健康科普帖,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其中有许多帖子都是“伪科普”,比如“胃可以越饿越小”,胃虽然有超强的弹性,但正常吃饱饭后的胃囊大小,也就是胃容量是不变的;比如“吃银耳、桃胶可以补充胶原蛋白”,银耳、桃胶虽然黏黏的,但它们实际上是膳食纤维,和胶原蛋白没有关系,它们最大的好处是清肠道。

  再比如“吃哪补哪,喝骨头汤补钙”,但其实喝骨头汤补钙的作用微乎其微,相比于喝骨头汤,想补钙还不如喝牛奶,喝骨头汤中的含钙量并不高,反而含有大量脂肪,长期食用容易造成高血压、高尿酸、肥胖,加重钙流失;再比如“喝汽水会导致骨质疏松”,这有夸大嫌疑,引起骨质疏松有很多影响因素,对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来说,适量饮用可乐型汽水是不会直接导致骨质疏松的,在多年临床中,也没有发现因喝汽水导致骨质疏松的病例。

  还有“味精超过100℃会致癌”的说法,让我国人民青睐的调味品频频因为朋友圈热传的《这五样菜千万不能放味精,除非你想毒死谁!》的文章被人们质疑,但至今没有任何研究证明吃适量的味精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致癌”更是无从谈起。投放味精的适宜温度是70℃到80℃,在120℃的高温时会失去鲜味,所以最好在汤菜出锅前投放适量味精。“吃豆腐、喝豆浆会引发肾结石”也是谣言,豆制品对结石的影响主要是其中的草酸,而豆腐中的草酸含量很低,其他豆制品比如豆腐干,草酸含量也不高,因此,结石患者也是可以吃的。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健康科普”充斥在网络中,有些“伪科普”虽然不严谨,但是还不至于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可是还有许多如《歌手刘欢突发心脏病,只因做对了一件事,关键时刻救了自己一命!》一样的“伪科普”,在大量转载之后给人们造成错误的认知,从而在患者在病情发作时造成生命危险,害人害己。因此,公众应积极举报谣言帖,多关注优质公众号,防止“伪科普”的广泛传播、害出人命。

  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陶圆

标签:科普;按摩;心脏病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