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率先启动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2019-03-27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蒋伶俐 记者 邹伟) 近日,在原来单个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江宁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此举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避免了企业反复被不同执法部门检查。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此举意义重大,因为,涉企抽查是监管市场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抽查哪些企业?如何开展抽查?不仅会对企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也代表着监管的公平、公正性。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公正监管是公平竞争的保障。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我市监管部门也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但都是单个部门开展的,比如区市场监管局有一个“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其他执法部门也有自己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这样,同一个企业仍可能被不同的监管部门随机抽中,从而被反复多次检查。为了进一步减轻对企业的影响,江宁区日前出台了《江宁区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江宁区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等文件,在原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基础上,正式启动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求实现“一次上门,全面体检”。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我省已建成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政府部门可在该平台上开展联动监管、涉企信息归集、失信联合惩戒、双随机抽查等工作。江宁区执法单位已全部使用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工作,初步建立了部门协同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截至3月22日,江宁区已有26家执法单位在平台上建立“两库一单”,录入执法人员名录库1118名、检查对象名录库362496户,涉及单位包括区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文旅局(原文广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原林业局)等。“两库一单”的建立和完善,以及原单个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都为该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打下良好的基础。

标签:随机;公开;部门;抽查;江宁;江宁区;监管;开展;工作;率先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