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月十六爬城头 南京万人登城墙
2019-02-21 0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一大早,众多市民来到解放门爬城头。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中国江苏网讯 “正月十六爬城头,我们都是追梦人”——2月20日上午,南京城墙主题新民俗活动在南京古城墙下举行。除解放门启动仪式现场外,南京城墙的7个登城口:东水关、中山门、集庆门、定淮门、标营门、武定门和中华门也同时开放,全天有近万人登上城墙。南京自古就有“正月十六爬城头,踏太平,走百病”的习俗。据《白下琐言》记载:“岁正月既望,城头游人如蚁,箫鼓爆竹之声,远近相闻,谓之‘走百病’,又云‘踏太平’。”说的正是此事。

  在解放门主仪式现场,民俗专家薛冰、在南京的大学生、快递小哥等市民代表,还有第30届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亚军陆浩杰等奥运健儿们和大家一起爬城头,共话新民俗、畅谈新愿景。

  随着启动仪式上击鼓为令,现场早已准备登城的男女老少立刻行动起来,不顾城墙台阶湿滑,以最快的速度登向城墙。据了解,昨天在解放门的城墙上还有舞狮表演、猜灯谜、品尝寓意“步步高、年年高”的蒸儿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中华门顶层平台上还设置了五彩吉缯、布艺、微雕、金银细工、烙画、糖画等“非遗”展示区,让大家在登城墙之余,还能感受历史悠久的金陵文脉。

  薛冰介绍说:“爬城头这个活动有很久的历史了。大家在家里窝了一个冬天,现在天气暖和了,又刚过完元宵节,正好还有兴头,就会来城头上看一看,也算一种户外活动。南京城墙保护得好,爬上城墙还能看到两边的风光,所以能把这个民俗传承下去。”

  “今天的活动氛围很好。”女子柔道全国冠军林丽感叹道,自己平时在训练之余也会在城墙上散散步,舒缓心情,但昨天是第一次在正月十六爬城墙体验南京的传统民俗,“人很多,这个活动很好,很热闹”。

  今年起,南京全面实施“我们的节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南京行动。其中,“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缘起挂春联民俗由南京向全国推广,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秦淮灯会和青奥灯会相结合,是南京通过创新发展,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爬城头”活动旨在“正月十六爬城头,踏太平、去百病”民俗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传统节日内涵、充分彰显当代意义,引导形成新的民俗。

  见习记者 刘通

标签:南京;城墙;城头;正月;十六;活动;民俗;解放门;百病;传统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