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很成功 学书法贵在坚持
2019-02-20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仪凤门,是南京明城墙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卢龙山(今狮子山)南麓与绣球山之间,是旧时南京城北通往长江要道,处于钟阜门与挹江门之间,军事位置十分重要。仪凤门架两山凹之间,可谓取尽地利之益,仪凤喻有凤来仪之意,与钟阜门相对而建,据考卢龙山麓有龙凤呈祥之形胜,故建有钟阜门(向东)、仪凤门(向西)两座城门。20多天前,在“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中,中国书协理事、江苏书协副主席王继安为这一大气、秀美兼具的城门,精心书写了一副漂亮的春联:“向卢龙借雄奇,大美不言,六代文华门焕绮;随国运而开阖,太平有象,九天春色凤来仪。”每日,仪凤门敞亮的城门洞下飞驰过无数车辆,远远就望见的大红春联,给每个开车人带去了节日的喜庆感和浓浓的人情味道。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芦艳

  第一次写南京城门春联,称赞活动很好很成功

  今年主办方邀请王继安书写仪凤门春联,这是他第一次为南京城门书写春联,用他的话说这是一次很庄重的事情,既要对得起明城古迹,又要对得起改革开放40年有巨大发展的南京市容!喜迎己亥新春!所以他准备得非常用心和仔细,不仅钻研了联文,对于书写的纸张长度宽度都做了思考,并且书写了好多遍。承办方之一南京晨报将电脑效果图做出来之后,发与他看,他仔细对比电脑效果图和原版对联的不同,提出细致的修改意见,更是亲自动手修改,力求将最完美的春联挂在城门上,为城市增色。他称赞道:“‘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是很好的活动,也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南京文化活动。在南京古老的城墙挂上喜庆的春联,可以说是贯通古今、古树新花。让每一位路过的市民都能红红火火过春节,活动很成功,很有节日的气氛。”

  5岁起开始练书法,一天不写字就会难受

  记者了解到,王继安先后有十余幅作品为海内外博物馆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藏,几十幅书法作品被中国名胜景点刻成碑刻。由于在创作、教学、科研上的突出贡献,2002年被授予“江苏省高校名师”荣誉称号。常有人称赞王继安“文如其人,书如其人,印如其人”,而他对这些却从来不谈。回忆起自己的学习经历,他告诉记者,“我是1957年出生在徐州,今年62岁,5岁开始我就写书法。在那时候没有人监督我写字,我是一写就上瘾,就像发现新的世界一样,觉得书法美极了。那个年代也没有人压着你写,都是自己找老师去学。”王继安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文人,祖父的毛笔字写得好。在文革条件最困难的时候,仅剩毛主席诗词字帖、雷锋、王杰日记等几本书,王继安也没有停止练字,他便跟着祖父学怎么用笔等。

  “我正在写字,还在徐州老家”,在大年初八中午,记者联系王继安时,他正在老家过年,忙碌中写字也是一刻不能停。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的主要生活是写字,“看书写字就像吃饭一样重要。一天不写字就会难受”。电话中他语气爽朗,海阔天空无所不谈,这让记者十分感动,为了城门挂春联活动,记者多次联系王继安,而他则是热情满满,对于活动的需要都是鼎力支持。虽说王继安从小习书、印,几十年从未中断,而现在又是书法专业的教授、系主任,但给记者的感觉他就是一个地地道道、平易近人的文人。

  从事书法教育多年,学书法贵在坚持

  王继安本科是学中文的,现从事书法专业创作和教学工作。这种文学加书法的知识结构无疑影响着他的书风,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对文化现象的思考与理解,对传统意味的把握与运用,不为古人的表面现象所迷惑,亦不为时风所牵动,一味顽强地去理解艺术的真谛,整体地去把握艺术的形式,所以书作中处处充满着文化的气息。王继安不画画,但每次回徐州总爱去看汉画像石馆,他说:“汉画像直接、容量大。特别是徐州的汉画像既有鲁文化的庄重、大气,又有楚文化的飘逸、巧思。不愧是汉代帝王之乡,包容宇内,有种大一统的感觉,汉代是无意识创造艺术的时代,是社会文化的整体体现。”记者认为他的书法在他眼中也不是单纯的书法了。

  也有人评价,王继安的书法成就在他的行草书中体现得最充分,他的字形态美,而且通篇气韵生动。他的书作,正是运用了纯熟的笔法,将点画有节奏感地组成织体,创造了欢快的节奏,点画间,出现了张弛与紧凑、停顿与骤起、急促与舒缓、强来与飘逝等笔意,形成了明显的音律与乐感,使内容与形式达到高度统一,生动地表达了作者的情感跌宕、性格扬抑甚至内心的冲突,从而强化了作品的艺术效果。

  从事书法教育几十年,对于学习书法王继安有自己的心得,他认为,“音乐、素描是西方国家的少儿艺术教育,中国五千年来都是从小以书法教育为艺术教育的。孩子学习书法,有助于培养注意力、发现力、自我创造力。而且能够以小见大,让孩子认识到客体和自我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临帖阶段,最为明显。对开发孩子的左右脑及认知能力都会有所帮助。打开孩子自己的世界,让他知道‘我’可以怎么样。”他也建议想学书法,就要顶住,就要坚持,任何时候开始练字都不晚。关键的是悟道,要真真切切喜欢。他说,“拿起毛笔一写就知道我的字,就像自己的孩子,每天发现在一点点进步,就像孩子一点点长大,一点点美起来,这个过程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并且要牢记,“字无百日功,只要勤学苦练,何愁不成。从现在起,拿起毛笔,去发现更美的自己”。

标签:书法;王继安;春联;城门;南京;记者;仪凤;活动;自己;艺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