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感中招人数多持续时间久 专家提醒年老体弱者尽快接种疫苗
2019-02-19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波流感怎么这么厉害啊?办公室几乎人人中招!” 最近几天,“流感了没”成为上班族关注的热点话题。南京各家医院每天都要接诊很多感冒发烧病人,省人民医院和南京市儿童医院,从节前到现在流感样病例居高不下。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按其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四个型别。人类感染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乙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又可分为H1N1、H1N9等多种亚型。

  南京最新一周流感监测哨点数据显示,哨点医院报告的发热体温38℃以上且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的流感样病例,占就诊总数的百分比,相比1月呈现下降趋势。

  据国家流感监测网络最新一周发布的数据,目前全国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病原学分析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敏感。

  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陈文森介绍,流感每年11月开始暴发,到次年1月为高峰期,3月结束。从最近医院门急诊情况来看,今年1月流感样病例与去年几乎持平,2月数据还没出来,但从医院接诊情况看,正呈下降趋势。

  “监测数据表明,今年流感病毒的活动水平甚至还略低于去年,发病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只是因为甲型流感毒力较强,因此患者症状较重。此外,最近我省多阴雨、低温天气,人体抵抗力较低,加上节日期间应酬劳累等因素,导致很多人容易中招。”省疾控中心急传所副所长霍祥告诉记者,我省最近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型为主,其次是H3N2型。通常来说,乙型(B型)流感以感染学龄儿童为主,症状稍轻;而甲型流感侵犯的人群范围比较广,症状较重,并发症也较多。

  专家指出, 由于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可能发生暴发疫情。前段时间有自媒体曝出“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造成坏死性脑炎”的新闻,这样的说法不严谨。医学上不讲“攻击”,而是讲“并发症”,就拿流感并发症来说,可分为轻症和重症。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神经系统甚至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并发症。“儿童坏死性脑炎”,就是指流感引发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重症并发症。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张敏提醒,年老体弱的市民尽快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建议优先接种人群包括5岁以下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市民可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儿童需接种两针,成年人只需接种一针。

  记者 仲崇山 张 宣

标签:流感;中招;病毒;甲型;时间;医院;持续;数多;并发症;接种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