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役不褪色,营造和谐好风景——记连云港市赣榆区退役军人调解员卢干景
2019-01-30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作为军人,他扎根祖国西北戈壁深处20年不挪窝。作为军转干部,他坚守人民调解员岗位不懈怠,是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守护神。卢干景,连云港赣榆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副主任,从事调解工作19年来,他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512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先后捧回“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等奖牌,荣立二等功一次。

  为“最可爱的人”维权再难也要上

  “卢副主任帮助我解除了后顾之忧,我在部队一定安心工作。”空军某部现役军人赵凌云告诉记者。

  赣榆区海头镇适龄青年赵凌云于2015年应征入伍。2016年6月,其父参加电灌站工程施工,吊装PE管时吊钩滑落被砸伤,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去世。赵凌云悲痛欲绝,立即请假回家,想讨个说法。

  “人死不能复生。如果你父亲在世,肯定希望你在部队为父母争光,而不想你因父亲的事情毁了前途。”卢干景会同相关部门赶往现场,拉住赵凌云的手说,“假期到了,你马上回部队,我以老兵的名义承诺,依法为你父亲解决善后事宜”。经卢干景细致的思想工作,赵凌云第二天收拾行囊赶回部队。但是,双方因死亡赔偿数额差距太大,调解多次陷入僵局。卢干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又单独与施工单位负责人沟通,请他们体谅死者家属的心情,给予人道主义关怀。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卢干景告诉记者:“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事关国防、军队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替最可爱的人’排忧解难是光荣的事情,再难我也要上。”

  用战友情结打开事主“心结”

  2016年11月,王某驾驶手扶拖拉机与谭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相撞,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退役军人张启新得知父亲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情绪非常激动,准备讨个公道。

  “现在是法治社会,一切应按法律办事,决不可乱来!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请相信我会依法为你父亲争取赔偿。”卢干景耐心安抚张启新。随后,卢干景迅速组织精干调解力量,走访受害者亲属,了解掌握双方家庭情况,评估可能出现的后果。

  考虑此次事故所涉及的人员多为农民工,卢干景与赣榆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开辟绿色通道,由赣榆区法援中心指派名优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卢干景的不懈努力,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纠纷得以成功化解。去年10月,张启新父亲与肇事驾驶员达成赔偿协议。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只有以老兵身份和战友情结,带着感情和责任,学会换位思考,才能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卢干景说。

  一碗水端平摆平复杂纠纷

  现役军人孟某与妻子臧某因感情不合离婚。两人婚后有一套住房,臧某称房子是自己弟弟的,离婚后应归自己。孟某坚称房子是自己倾尽所有积蓄购买,双方吵得不可开交。

  卢干景带领调解员在调查购房证据和房产证时发现,这套房子的确是孟某出资购买。面对复杂的纠纷,卢干景认真当好“清官”。最终,他做通了臧某的思想工作,达成了调解协议。孟某说,卢副主任坚守法治,主持公道,一碗水端平,水平高。

  19年前,卢干景从部队转业到人民调解工作岗位后,走遍赣榆全区15个镇、469个行政村和社区,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访调、公调、检调、诉调对接操作规程》《调解五步工作法》等一批实用性、操作性强的调解新方式,被省市推广。

  跨省搭建四级联动调解平台

  赣榆区北临山东日照,西靠山东临沂。受地理环境、文化习俗、资源开发等影响, 跨界矛盾纠纷预防难、排查难、化解难、协调难,已成为影响这一地区和谐稳定的难点。

  卢干景调研分析边界地区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坚持平等协商、相互协作、积极防控、联调互动原则,率先提出省际邻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社区矫正协防联管、普法宣传资源共享、法律服务共同协作、法律援助相互支援、队伍建设相互促进等工作机制,圆满解决了170多起跨界民事纠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平台跨省搭建起来,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他说。

  退役不褪色,续写新风采。连云港市赣榆区司法局长李超凡对记者说,卢干景转业19年来,依然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牺牲奉献、敢于担当的优秀本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干出了别样的精彩。

  通讯员 张全连

  记者 倪方方

标签:维权;最可爱的人;卢干景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