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哈啰节前推出顺风车,安全仍是焦点
2019-01-30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还记得曾经搭过的顺风车吗?趁着春运,近日,哈啰出行宣布,在上海、杭州等6城正式上线顺风车业务。2018年春运中曾运送过3067万人次旅客回家的滴滴顺风车,则确定缺席春运。哈啰此举再次把备受诟病的顺风车业务拉回大众视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蔡梦莹

  节日老乡拼车回家

  说到顺风车,大家通常会想到滴滴,受两起恶性事件的影响,2018年8月,滴滴宣布从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而当年3月才入局的高德顺风车,出于安全考虑,也宣布暂时下线顺风车业务,关闭了相关入口。

  春运期间,买不到票,拼车回家的需求不少,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不少打工者的老乡群变成了拼车群。“春节有没有从南京拼车到徐州的小伙伴们,时间上可以商量”“求春节期间2月2日左右南京到徐州顺风车啊,一人一狗”。

  在微博、朋友圈、58同城等社交平台上,同样的信息也在不断刷新。“1月31日左右从南京到河南许昌,求拼车”“有没有2月3日,南京回淮北的顺风车”“人找车,一人一猫,2月1日南京到射阳”。

  哈啰加入,滴滴缺席

  1 月25日,哈啰顺风车在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合肥、东莞6座城市上线试运营。据悉,哈啰顺风车于2018年12月26日和27日在上海、成都分别开启车主试点招募,随后在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120城开启招募,20天后车主注册量突破百万。目前,南京报名的车主仍在背景筛查中,何时能够上线还是未知数。

  哈啰顺风车表示,将于1月25日至2月4日期间上线“共享春运”活动,在若干城市开通跨城顺风车服务,帮更多用户便捷回家过年。

  而另一位“老将”嘀嗒顺风车则已经是第四年参与春运了。

  2018年春运,滴滴顺风车曾宣布,共运送3067万人次乘坐跨城顺风车回家和返程,相当于民航春运40天运力的46.9%。今年春运,乘客们还能用上顺风车吗?对此,滴滴回应称,目前顺风车依然在全力进行安全整改,在未完成安全整改之前将继续无限期下线。

  安全仍是绕不开的坎儿

  回家过年,安全是头等大事。

  为了让用户放心出行,嘀嗒顺风车表示,将用户安全放在首位,今年,在安全机制上新增并优化“八大安全举措”。车主除必须完成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验真审核以及信用和背景筛查外,每单还均需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春运车主还要求历史行程中有顺风车接单完成记录,且过往记录良好,无严重违规行为。同时,春运期间平台责任险对于跨城订单的保额进行了大幅上调,将安全专线升级为春运安全专线,扩增安全服务团队,并提升城际顺风车安全级别,提升安全响应速度。

  哈啰顺风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在安全保障方面做了一系列规范和专业技术设定,如从产品定位上杜绝相关社交功能、司乘沟通采用虚拟号码、建立车主多重审核制度等。

  这些举措能否杜绝顺风车事故的发生?就在1月29日上午,广州网友“欧巴毅飞” 还爆料称,自己在1月26日晚间乘坐嘀嗒顺风车时被司机用砍刀砍伤,司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29日下午,嘀嗒出行也对此进行了证实。

  专家:乘客、车主风险共担

  “车主有空座,有人正好顺路,两人协商后乘客可以给钱,也可以不给钱。”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大松认为,顺风车行为是典型的民事的,为了实现共同目的共享利益,但同时也要共担风险的普通合伙关系。

  “如果以商业目的发展顺风车,出现安全事故的几率就会非常高。”顾大松认为顺风车平台还应该在定价、责任分担等方面找准自己的定位。“如果仍按照原有的商业逻辑来发展,肯定还会出现问题。”

  “应该从国家层面出一个小汽车合乘的意见,把政府社会合作治理理念贯穿在里面。”顾大松说,同时应界定好顺风车与营运小客车的区别,通过政府社会合作治理方式推动绿色出行,才能真正鼓励顺风车的发展。

标签:哈啰顺风车;南京;春运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