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风中咬牙撑40分钟 “守护哥”找到了!
2019-01-05 08:3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其实他动手术不久尚未康复,救人当天还生病挂水

  1月4日,现代快报报道了一则暖新闻。徐州一位老人摔落防盗网,一名小伙不顾病体,半空中贴身保护大爷约40分钟。老人获救后,小伙悄然离开。

  经各方努力,4日下午终于找到了救人小伙。他叫张凤翔,今年26岁,当天生病刚从医院挂水回来,而且还刚动了囊肿手术不久。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生活中他本就是一个热心肠,认识他的人都说,“是个好小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伟豪

  危险!

  二楼防盗网上

  竟趴着位老人

  前几天,徐州泉山区的奎园小区发生了一件事,至今让居民们胆战心惊。当时,在一栋居民楼二楼阳台的防盗网上,趴着一位老人。

  起初,有街坊邻居走过,还以为老人在修理什么东西,“慢点啊,大爷!”路过的居民还不忘提醒老人。但很快,就有人发现不对劲。

  因为,对于善意的提醒,老人不仅没有回应,反而摇摇晃晃地顺着防盗网往外爬,随时都有可能摔下来。“糟了,有危险!”发现情况不对,一些街坊邻居围了过来,有人呼喊让老人不要动,有人去找老人家人。

  据在场居民回忆,老人鞋子掉了,脚踩着防盗网下面的支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看着就揪心。就在大家着急时,一名小伙跑了过来,抬头看了看老人后,二话没说就出手救人。

  小伙冲过去,他顺着防盗网就爬上去了。此时,老人已爬到防盗网西头,他先是坐在上面,尔后双手抓着防盗网,非常吃力地挪动着身体,像是想转身。

  小伙上去后,先是抱住大爷的身体,帮助老人一点点转过身来,并让老人舒展开,又把老人的脚放在可支撑的地方,然后双手抓住防盗网,就这样一直站在那里,半空中贴身紧紧地保护着大爷,防止他摔落。

  神勇!

  小伙贴身保护

  配合消防救援

  此时,老人的家人也从屋内抓住了老人,和小伙一道护着老人。老人暂时安全了,但怎么下来却是个难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想不出好办法。最后,有人打电话报警,向消防求助。

  接到报警后,侯山沃消防中队迅速出动到场救援。当时天气非常寒冷,老人已经呆了一段时间,冻得发抖。消防队员赶紧在阳台外架起消防拉梯,另有消防队员跑到3楼老人家中,放下安全绳。

  在小伙的协助下,消防队员把安全绳紧紧地绑在老人腰上。此时,楼上的消防员拽住绳子,小伙则费了一番工夫把老人背在背上,踩着消防拉梯一步步地往下爬,消防队员在下方接应。

  被营救下来后,老人已被冻得无法站立,消防队员从小伙背上把老人接过来,又背着老人回到3楼的家中。经询问其家人得知,老大爷已经80多岁了,有时会犯迷糊,当时家中的阳台防盗网因晾衣服打开了。

  当老人被救下来后,小伙子便离开了。消防人员猜测,小伙子当时应该还在生病,因为手上有打点滴留下的胶带。

  小伙的义举让现场围观的居民和救援人员纷纷点赞。现场不少人说,应该找到这个小伙,让所有人都知道他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好事。

  心疼!

  手术伤口还没恢复

  寒风中咬牙坚持

  1月4日,经各方努力寻找,救人小伙终于找到了。他就住在奎园小区,名叫张凤翔,今年26岁。当天生病刚从医院挂水回来,而因囊肿也刚动了手术。在生活中,他本就是一个热心肠,认识他的人都说,“是个好小伙!”

  张凤翔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从医院挂水回来,路过这里时看到了那危险的一幕,自己就想着得赶紧救人。因自己曾是武警,爬楼对他来说并不是十分困难。“我当时两手抓着防盗网,贴身挡住老人,防止他坠落。”

  因为天气寒冷,张凤翔也渐渐感到体力不支,因为暂时没有好办法,无奈和老人一起“被困”半空。他说,“冻得发抖,都是咬紧牙关一直撑着,我的两只手抓住防盗网,两只脚就撑开跨在那里,一段时间后,体力已经没一开始那么好了。”

  张凤翔的母亲说起此事,一直心疼儿子。“他长了个囊肿,刚动完手术,等到救人下来后,伤口的胶布都脱落了。”不过,尽管心疼,但对于儿子的行为,母亲还是非常支持。“这样的事,遇见了都得帮一把。”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凤翔一直认为“不值一提”。他说,当老人被安全救下后,他就直接回家了。

  点赞!

  网友纷纷夸赞

  称他“守护哥”

  “这个小伙子,他可好了,又仁义又知书达礼,不管他还是他孩子、爱人,见了街坊邻居都热情地打招呼。”居民丁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张凤翔很热心,街坊邻居有困难,他都会帮。

  有一次,丁先生的车子没电了,而又急着出去办事,怎么办?正急得要命,正好张凤翔走出家门,“怎么弄的,叔!”“我的车子没电了。”“你不用问了,我给你搭上,马上让你走。”

  小伙救人的事迹传到网上后,引发无数网友围观。“好样的,徐州小伙!”“正能量,赞一个!”……网友的夸赞扑面而来,对于张凤翔勇救老人的义举,有网友亲切地称他为“守护哥”。

  在被救的老大爷家中,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老人站立不稳,步履蹒跚。老人的儿子庄先生说,他平时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他们家里的防盗网,下面有个可以开启的“小门”。那天刚好“小门”开着晾晒衣被,老人本来是睡在床上的,不知怎么竟趁着庄先生没注意,从防盗网“小门”跌落下去了。

  “很感谢那位救人的小伙子。”庄先生说,他和家人事后专门去张凤翔家里表达了谢意,“拿着东西和钱,人家说什么也不要。”

  推荐身边的感动

  赢取好礼

  他们或诚实守信、或自强不息、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他们,就在你身边。欢迎你将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线索一经采用,将获得“感动好礼”。

  ●●●互动方式

  热线:拨打温暖热线96060,告诉我们你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电子邮件: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邮件至gandongjiangsu2018@163.com,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ZAKER南京:下载“ZAKER”手机App,订阅“快快南京”频道,关注人物故事及活动进展。

  微信:关注“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将你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发送给我们,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