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选手感悟写作 评委团激情点评
2019-01-02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获奖选手现身说法,畅谈文字的魅力和写作的自信。评委团激情点评决赛作文,现场评审成了“作文研讨会”。同时,大赛的评委、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贾卉老师给获奖代表开了一堂精彩的写作公益讲座《谈谈写作这件事》。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谢婷 束宇 孙文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选手感悟】

  感受文字的魅力 找到写作的自信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六(3)班高晋博同学,以一封“少年情书”——《那些年,陪伴我们成长的树洞》,在小学高年级组脱颖而出,获得该组别特等奖。昨天,高晋博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在现场发言。

  他说:“说到写文章,我第一次接触是在小学一年级刚开学时,老师让我们写一篇介绍自己名字由来的文章,我不知道该写什么,绞尽脑汁、七拼八凑,才写完了100 多字。二年级200字,四年级400字,习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伴随着老师点点滴滴的指导,我慢慢学会了怎样去写好一篇文章。”

  “老师告诉我们,一篇文章的躯干灵魂,需要你用心把它寻找,它有时会藏在身边人物中,有时会藏在寻常小事中,有时会藏在身边景物中,有时还会藏在浩瀚书籍之中,甚至有时候会藏在我们的大胆想象中。在这一次次的找寻中,我感知变化,细寻精彩。在文字的世界里,我汲取养分,博览群书,小说、历史、科幻、科技……虽脚未行万里路 ,但心已过万千帆。”高晋博分享道,“一个个方块汉字,仿佛是一个个音符,引领着我用笔描绘生活的痕迹。当我们用心去体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就会发现,生活中值得我们去写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从小处着眼,喜怒哀乐皆可入笔。从大处入手,世态炎凉皆可动心。当我们试图挥动笔墨时,能深切地感受到:写作是快乐的!”

  高晋博代表所有的获奖同学,衷心地感谢所有的指导老师和各位组织者,“给了爱好写作的每个学子一个尽情施展笔墨的机会,让我们能锻炼自己、成就自己,在阅读中积累,在写作中成长,大胆书写自己的人生。”

  特等奖获得者高晋博同学。

  颁奖现场成了作文研讨会。

  【作品评审】

  评委团激情点评决赛作文 现场评审更像“作文研讨会”

  小选手现场写作,水平究竟如何?决赛结束后,两岸征文大赛请出豪华评委团——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骆冬青、江苏省写作学会秘书长沈国芳担纲中学组评委,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朱萍、南京市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带头人赵和春等担纲小学组评委,面对面地坐在报社会议室里,手捧着孩子们的试卷,为征文评奖项,为小作家们理思路。提及考生作品中的想象力以及思维角度,评委们纷纷有话要说,将评审会上升为一场研讨会。

  小学组:低年级看想象,高年级重思想

  “题目有难度,对小学生有挑战性”是评委对小学组题目的一致评价。“让低年级的小学生写一个有着老人阅历的树,很有挑战性。”这是评委祁智拿到小学组题目的第一感受。朱萍认为:“题目的难度在于太写实。”

  赵和春强调:“小选手要选择契合年龄的题材,如不少孩子提到环保,大而泛,反而不当。”评委很欣赏契合小朋友年龄的作品。“有孩子由树想到旺盛的生命力;有孩子从树洞穿越,走进童话世界;甚至有孩子理解树为困难中的人们挡风遮雨……”祁智对孩子们的主题构思称赞有加。

  “有好的主题构思,却缺乏好的表达方式。包括表达的准确性、对观点叙述的分寸感。”评委老师总结出同学们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开出写作药方。“表达上的欠缺,可以通过年纪的提高得到提升。此外,还需要和课文结合的训练,比如,不能把课本当做识字的课本。要学习课文中的写作方法,课文亦可以作为写作的范本。”

  “低年级同学写作的核心素养是想象力。如:摘下一片树叶,倾吐自己的秘密。”朱萍老师强调:“小学生写作文,不能想怎么写就怎么写,需要成年人在孩子有想象力的前提下,加以引导,并辅助于更多的阅读。”赵和春认为“竞赛题目应当有难度。高年级同学不能再局限于关注树本身,应当有一定的思想,凸现这棵树的生命力,这也是区别于低年级的要求。”

  中学组:想象力很丰富,走题严重很可惜

  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省写作学会会长骆冬青、省写作学会秘书长沈国芳已经连续担任三届评委,对大赛的题目、组织和评奖过程相当肯定。

  “台湾的命题非常赞,角色代入式的题目很清晰。”评委为中学组的题目一致点赞。“中学考生之所以觉得题目不好写,是习惯于站在宏观角度上。即便题目给予切入点,还是找不到。”

  “命题人能从写作者的角度出题,启发高中生深入、多角度地思考,写作者却只能选择一个角度,适时切断大而全的思维,站在一个人的角度思维。”一位高中考生的作品,就因为“站在父亲的角度思考”而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

  “初中组的作文需要完成爬格子游戏,有结果后才能抒发感想,想象力有其轨迹。”评委分析,初中组的题目更体现人生不同节点的思考,并倡导正面价值观。

  “初中组语言表达水平优于去年,而且想象力很丰富。糟糕的是有三分之一的考生走题,甚至没有看材料,不符合要求。还有部分说大话,言论不符合年龄特质。高中组的整体优点在于说理客观,实事求是,没有讲大道理,符合年龄段的特质,但部分文章走题严重,不根据材料写作很可惜。”评委建议可针对此进行相应培训。

  【名师讲座】

  一小时解决一串写作难题

  特级教师和获奖代表面对面谈写作这件事

  第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颁奖结束后,大赛的评委、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贾卉老师给获奖代表开了一堂精彩的写作公益讲座《谈谈写作这件事》。近200名小写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都听得格外认真,纷纷表示贾老师的讲座一针见血,让他们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贾老师先用PPT展示了本次征文大赛的题目。那是一幅有个大树洞的大树照片。她开始向小写手们提问:“看到这幅图,你们想到了什么?”同学们踊跃举手,有人说想到了顽强的生命力,有人说想到了童话世界,还有人说想到了环境保护……

  好作文是练出来的。贾老师说,她教的三年级,每周都会有习作,每个孩子一学期做了两本有主题的小书。一位妈妈说,贾老师带孩子经常练笔,她发现孩子最大的变化就是愿意写了,不怕写作文!

  对于大部分孩子怕写作文的现象,贾老师建议家长要适当辅导,但切忌过度辅导。经常会出现,家长说几句,孩子写几句。或者家长一口气说很多,孩子下笔时,一小时却写不出几句话。

  贾老师指出,练习写作的方法很多,有列举法、提问法、提示法、讨论法和体验法等,要用得恰当。家长辅导孩子写作文要分三步走。

  首先,要带领孩子走进生活,让孩子感悟生活。比如,带孩子外出旅游,走在西湖边上,家长只顾看手机,也不和孩子交流,让孩子自己走,自己看,孩子就会觉得很无聊。如果家长能沉醉其中,自己先被感染了,情不自禁地说出几句和西湖有关的诗文,再请孩子补充,那么,孩子的情绪也会被调动起来。孩子主动想写很重要。

  其次,辅导孩子写作文要教他们梳理选材,理清顺序。分步梳理,产生共鸣。第三步还需要范文引路,因为模仿也是提高写作水平的有效途径。比如让孩子多看课外书,家长写同题作文,让孩子学习,帮孩子开拓思路。

  贾老师认为,孩子不会观察,是因为缺少观察的方法和习惯。她给家长支了几招。观察指看的语境下,要有一定的顺序:首先, 要注意事物的空间顺序。参观、游览及观察比较复杂的环境,多用这种方法。它可以从头到尾,从前到后,从里到外一边走,一边看,便于了解事物的全貌。其次, 要注意时间顺序,按照时间推移的先后顺序观察事物。 也可以是事情发展的不同阶段,还可以是不同时期人、物等的不同状态 ……

  她给大家推荐了教科书级的美食描写,陈晓卿的《风味人间》。

  对于孩子作文通篇记流水账的现象,贾卉老师建议:通篇作文只写一件事。遇到写活动,写事情,孩子一直在概述怎么办?遇到多次重复的过程怎么办?遇到不知道如何开头怎么办?不会过渡怎么办?对于家长和孩子常见的写作困惑,贾老师就像魔术师,都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贾老师指出,写作不能总是作者一个人在转述,要再现场景,而不是转述场景。浓墨重彩与轻描淡写相结合才好。

  文章开头的方法自然有很多:开门见山,故事引入,名言进入等。实际操作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紧密结合文章题目,一句话开头。

  关于文章中的过渡,贾老师言简意赅。一般情况下,需要两个短句解决,第一个短句概括上面发生的事情,第二个短句交待下面要发生的事情。

  最后,贾老师告诉大家,要想写出好文章,就要像捉鱼,让孩子有期待感。刚开始抓不到鱼,经过几次努力后,能抓到小鱼了。只要有收获,家长就要不吝表扬。这样孩子的写作兴趣就越来越浓了。如果文章一波三折、生动有趣,还怕写不出好文章吗?

  贾卉老师在和孩子们交流。

  【赛事后续】

  作文提升冬令营1月20日开营

  征文比赛评选中,大赛的评委普遍认为,很多孩子的写作缺乏灵气和悟性。南京晨报为此打造了“浸润书香,快乐写作”作文提升冬令营。营期为1月20日到24日,共五天。特别邀请了特级教师喻旭初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分别讲如何写鲜活的作文和如何写高分作文。此外,冬令营还特邀了大学教授给孩子们讲解作文三诀。资深记者编辑每日开展写作沙龙辅导。精彩内容值得期待!

  值得期待的是,写作冬令营还安排了一系列民俗体验活动:秦淮灯彩、中国结、国粹脸谱。孩子们可以在动手中学习观察、写作。南京图书馆优越的读书环境也将给小营员提供观摩古书修复和做小图书管理员的机会。相信五天的浸润,将给小营员带来不一般的写作体验。也许,未来的作家将从中诞生。

标签:孩子;写作;评委;老师;作文;题目;文章;选手;家长;我们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