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颁奖
2019-01-02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现场还进行了授旗仪式。

  中国江苏网讯 以文会友,续写两岸同宗同文血脉深情;携手同行,为苏台青少年打造文化交流盛会。1月1日下午,在省台办和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下,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台湾联合报系联合主办,南京晨报、台湾好读周报和江苏省写作学会联合承办,金鹰独家冠名支持的第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新华日报副总编辑黄建伟,省作协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金鹰商贸集团总裁李培等为获奖小选手颁发了证书。昨天的盛典上,张为和黄建伟为南京晨报赴台交流访问团举行了授旗。1月22日,29名小团员将代表获奖小选手赴台参加颁奖仪式和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记者 谢婷 束宇 孙文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嘉宾寄语】

  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新华日报副总编辑 黄建伟

  新华日报副总编辑黄建伟祝贺从1万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获奖小选手。他在致辞中说:“江苏是对台合作大省,两地联系非常紧密,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5月,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率领的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参访,与台湾新闻文化界人士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并商签相关合作协议。两岸青少年征文活动,既是对合作协议的推进落实,也成为苏台交流合作中的一大亮点。可以说,这是两岸共同参与的写作嘉年华,更是两岸青少年以写作为载体的一次互动交流活动。两地青少年真正零距离接触,挥洒青春、书写梦想,这正是两岸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的生动写照。”

  黄建伟说,三届作文赛举办下来,收获了无数好评,口碑效应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孩子们受益良多。2018年暑假,台湾热爱写作的青少年应邀来到南京,和南京获奖选手一起开展了“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之旅。“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之所系,青少年是两岸未来的希望所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把两岸文化与青少年交流有机结合起来,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为两地青少年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搭建了一个好平台。”

  “我们将把两岸征文大赛和‘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文化研学活动一届届办下去,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携手共创美好未来。”黄建伟说。

  让人文情怀像种子扎根青少年心里

  金鹰商贸集团总裁 李培

  金鹰商贸集团总裁李培鼓励获奖小选手,写作是一件有趣的事、金鹰非常愿意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们能够通过文字去展现金色的童年、青春的芳华。

  “江苏和台湾充满了渊源,金鹰也愿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我们希望两岸青少年能够以文筑梦、以文会友,续写两岸同宗的血脉深情,以美妙的文章架起一座两岸交流的虹桥。”

  金鹰商贸集团从新街口第一家店金鹰中心到现在河西的金鹰世界,一转眼已20多年。李培说:“相信很多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是伴随着金鹰一起长大。一个好的企业会与一座城市及城市里的人们成为相互伴随影响的共同体,形成这个城市特有的人文情怀。”

  李培说,金鹰世界是一座有着深刻人文情怀的建筑,想带给大家的是全心全意全生命周期的体验。“相信随着2019年塔楼的全面打开,将给大家带来更多想象和期待。希望我们的大朋友小朋友们喜欢这里,带着对享受美好生活的期望,健康快乐地成长。”

  “金鹰冠名征文活动,就是希望这样的人文情怀能够像一粒种子一样,在小朋友青少年的心里深深扎根,感受生活的温度、世界的活力。作为南京商业的领跑者,也是大家品质生活的倡导者,金鹰重新定义购物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现场授旗】

  开团授旗 晨报赴台交流团将启程

  星光闪耀的河西金鹰世界7楼大舞台,既是众人期待已久的颁奖现场,也为赴台交流访问团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即将赴台的获奖代表们个个精神饱满地走到台前,令在场的小伙伴们都羡慕不已。当一面印有“两岸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交流团”字样的旗帜,从省台办副主任张为手中交到新华日报副总编辑黄建伟手中,黄建伟副总编辑又将这面旗帜交到“两岸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交流团”团长、南京晨报编委王琴手中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台上出征前大合影,所有人一起见证了这一高光时刻。

  据悉,第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赴台交流团集结号角甫一吹响,就得到了众多决赛小选手及其家庭的关注和响应。决赛阶段,短短10天,29名00后小选手作为获奖代表进入团队,并对接下来8天的赴台领奖、参访、交流活动充满了期待。新城小学六(4)班章竹轩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了小高组一等奖,目前是赴台团中的一名成员。她的妈妈昨天热情洋溢地表示:“跟着南京晨报的团队去祖国宝岛台湾参访、交流,我相信,对孩子来说,一定是一次不一般的开眼界、长见识的机会,值得好好地体验和感悟。”

  【联合报贺词】

  各位江苏的同学、家长、朋友们好!非常感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晨报和我们一起举办了第三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很高兴各位参加我们这次的活动,也恭喜这次得奖的同学们。

  同学们写作常常会有一个困扰:不知道要写什么,不知道怎么写。这代表我们在写作文时,脑袋中常常找不到素材,或者找不到一个好的方式来有效表达自己心里想的事情。素材不够,除了通过阅读增加脑中的写作材料,更有效的是亲自体验各种不同的事情。有机会,希望大家可以多踏出家门、校门,去户外多接触、观察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这样我们写作的素材就更多了。

  1月27日,在台湾有一场两岸的颁奖典礼,欢迎各位同学跟着老师或爸爸妈妈来台湾走一走,跟更多的人接触,跟台湾的同学交朋友,让我们的视野更宽阔。

标签:两岸;青少年;金鹰;征文;交流;大赛;南京;黄建伟;文化;颁奖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