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蒙着眼睛装喷枪 工业涂装工现场比试真功夫
2018-12-09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名“南京工匠”工业涂装工入围选手同台竞技展示绝技绝活。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12月8日,2018年度“南京工匠”选树工业涂装工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展示)活动在江宁区举行,10名“南京工匠”工业涂装工入围选手同台竞技展示绝技绝活,市总工会等单位领导及工业涂装工代表约200人观摩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本次工匠绝技绝活竞赛分为规定项目竞赛和自选项目展示。专家评审曾勇介绍道,在规定项目竞赛中,十名选手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蒙眼拆装调试喷枪和门板彩绘2个环节的比试。其中,在蒙眼拆装调试喷枪比赛环节,选手们不能触碰眼罩、拆分的零部件不能落地,否则将视作成绩无效。“喷枪是涂装工日常工作中的主要工具,必须对它特别熟悉,每次都要拆装一次,所以这次要求选手们蒙着眼睛并在5分钟完成安装。”记者在现场看到,最快的一名选手只用了50多秒就完成了安装,台下顿时掌声不断。

  在门板彩绘环节,选手们要从赛会给定的色母中,自由选择颜色或利用给定色母自由调配涂料,后在此基础上,完成在赛会提供图案上的手工上色、移除贴护物、整板喷涂闪电清漆等工序。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中,选手调配的颜色色差不能超过5%。“平时他们有固定的样板色可以比对,有仪器进行辅助,今天就只能靠自己的眼睛去判断,比的就是纯技术。”曾勇还透露,最后的清漆环节同样非常考验功夫,如果喷得不好,汽车面板将会出现颗粒、断裂或者不均匀等情况。

  “8号选手,最终出来的颜色跟我们的样板色最为接近。”来自江苏华海汽车销售集团有限公司的胡之伟,他的作品得到了评审的一致好评。记者了解到,胡之伟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已经有15年,他凭借多年车间生产一线的经验积累,创新了一套色漆调配的快捷方式,大大缩短调色时间,提高了车间整体的生产效率,被业内称为“明星维修技师”。“现在客户对颜色的要求越来越高,通过我这套快速调色法,可以提高颜色的精确度,同时也为公司节约成本。”胡之伟还说,第二个环节正是考察涂装工的调色能力,自己凭借快速调色法,可以在最短时间判断色差,准确地调出最接近的颜色。

  近年来,工业涂装领域出现了不少新技术,比如,车漆涂料由油性漆转为水性漆,这也使得工作环境更加环保安全。正因如此,该行业正日渐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通讯员 胡晓东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周敏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