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末能选择,你自主学习还是课外辅导? 金中学生举行辩论会,一半以上同学支持“自主学习”
2018-12-07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假如周六可供自主选择,你会选择课外辅导班还是自主学习?针对这个话题,昨天,南京市金陵中学高三(7)班的学生开展了一场激烈的辩论会。在听完双方辩论后,超过一半的学生支持“自主学习”,并且大家认为,即便距离高考只有半年,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仍有必要,而且这将为每个人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提供更多帮助。 通讯员 顾健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李晨

  正方:平时学的知识需要时间消化

  “学习是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只有自己才最清楚自己的学习状况,大部分辅导班还是一个老师对着很多学生,没有办法满足每个学生的需求。”“无论是抖音、微博还是各种真人秀节目,一些风吹草动,都有可能阻碍学习。而课外辅导班提供小班化的学习环境,是普通学生的‘上上之选’。”“自己在家复习,只能复习已学过的知识。学不到新题型和新解法。”辩论中,正反双方均抛出了充分的理由,辩手们伶牙俐齿,引得围观的同学和老师一阵阵赞叹。

  正方辩手、高三(7)班王欣然认为,“周一到周五在学校吸收的课内知识已经满满当当,周末需要时间来消化老师讲过的知识。”

  反方:辅导班可以更有针对性提优、补差

  不过,像王欣然这样选择不上课外辅导班的同学不算多。辩论前,高三(7)班的同学在本班做了调查,进入高三,全班40人中,只有8人没有上课外辅导班。补课集中的学科分别是数学、英语和物理。

  反方辩手、高三(7)班的李叶同学告诉记者,对一些自觉性较差的同学来说,需要有老师盯着。“而且课外辅导更有针对性。自己在家一味看教辅书,看不出所以然。辅导班的老师有经验、有精力,可以帮助学生实现提优、补差等不同的目标。”她还提出来,辅导班查漏补缺更方便。

  老师:培养自主学习的品质,一生受用

  辩论会后,高三(7)班班主任孙旭老师还发起了一项小调查:听完双方的观点陈述,你会选择课外辅导班还是自主学习?超过一半的学生举手支持“自主学习”。“现在的学生,由于从小被老师、家长盯得多,自主性可能比不上往届的学长学姐。但很多人已经开始意识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我非常赞同一位学生的观点,学习并不只为高考,今后还有很长的学习道路,终身学习有赖于人的自主性。而这种自主学习的品质,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培养,都不算晚。”

标签:学习;课外;自主;学生;老师;辅导;周末;高三;选择;同学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