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职高速收费员 修改通行卡里程牟利
2018-12-07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均祥  
1
听新闻

  只要在江宁服务区或者绕越高速方山服务区停一下,高速缴费里程就能缩短一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经过5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南京交管部门终于查明付某、李某、王某三人利用修改高速通行卡信息、缩短车辆行驶里程逃缴通行费,并向货车司机出售获利的犯罪经过和事实。

  案发:十多辆大货车高速缴费里程莫名缩短

  今年6月27日,宁杭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向南京交警高速六大队报案,称经缴费系统数据核查比对,近期有十多辆大型货车高速缴费里程莫名缩短,怀疑是更改了通行卡内信息。南京交警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

  专案组发现一辆黑色大众轿车在案发时段频繁出入宁杭高速江宁服务区和绕越高速方山服务区,初步认定付某、李某、王某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突破:此次作案是“重操旧业”“故技重施”

  经过调查,付某、王某二人均有诈骗前科,他们此前系某高速收费员,离职后凭借工作经验,运用计算机软件修改高速通行卡内信息,并向货车司机出售获利,因涉嫌诈骗于2016年被江宁法院判刑,此次作案是“重操旧业”“故技重施”。

  8月23日专案组在付某的出租屋内将当天改卡、售卡的付、李二人抓获,当场查获电脑、手机、现金、读卡器、高速通行卡以及详细记录货车信息的笔记本等关键物证。9月12日上午,专案组将该案另一重要嫌疑人王某抓获。在对付、李、王三名主犯审讯过程中,三人几乎“零口供”。

  收网:涉及65名司机,追缴高速通行费15.9万元

  近日,随着先后多次一同逃费的货车驾驶员渠某被抓,也利用此方式逃费的货车驾驶员袁某不得不向公安机关进行自首。据袁某交代,今年上半年,他驾车从上海送货去安徽滁州经过南京方山服务区时,有“黄牛”过来推销要不要“倒卡”,后来发现“倒卡”的确可以省钱,便开始偷逃高速过路费。

  经查明,袁某作为货车驾驶员从今年4月至8月,在南京绕城高速方山服务区内先后12次购买被篡改数据的高速通行卡使用,涉案金额达到7000余元,已构成诈骗罪。随后,专案组对涉案货车进行精准查控,共布控抓获“买卡逃费”货车司机18人、规劝投案自首47人。南京交警专案组逐一梳理到案的65名货车司机辨认、口供等证据材料,清晰查明三人在4月至8月期间共参与修改售卖非法卡交易上百余笔、涉案金额达二十多万元。

  三名主犯已于11月29日移送起诉,另有参与偷逃费的9名货车司机被取保候审、56名货车司机被行政拘留或罚款,共追缴高速通行费15.9万元。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由交警部门侦办的高速偷逃费诈骗案。

  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姚均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