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雨花台区检察院办案促成两家互联网物流企业强强联手——“冤家”成好友,双输变双赢
2018-12-07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敏  
1
听新闻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12月6日公布,依法对涉嫌非法获取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数据的羊地科技有限公司(化名)原执行CEO等12人宣告不起诉决定,这起牵动高检院、交通部的重大案件画上圆满句号。

  在检察院促成下,涉案的两家互联网物流领军企业握手言和,并完成“1+1>2”的战略合并。“这一案件的办理,让我们企业充分感受江苏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满运科技公司政务总监薛蓉蓉感慨地说。

  货源信息,竟出现在对手APP上

  江苏满运软件科技公司和羊地科技公司是国内“互联网+物流”产业两大巨头,两家公司总市值均超过20亿美元、员工5000名。

  同为互联网物流龙头民营企业,两家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破解“企业找车难,司机找货难”的物流难题,在市场经济中大显身手,并成为竞争对手。

  “本来赢得竞争有多种选择,比如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推出更加成熟的产品等。但羊地公司部分员工利用计算机技术非法获取满运公司的货源、货主信息,把对手的生意抢过来。”该案承办检察官、雨花台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副主任周朝阳说。

  2016年12月,满运公司发现其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手机APP上的货源信息会即时出现在羊地公司的APP上。满运公司认为对方涉嫌不正当竞争,遂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侦查机关判定该案系新类型互联网犯罪案件,侦查初期就邀请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雨花台区检察院派出知识产权网络犯罪资深检察官引导侦查机关办理案件。周朝阳等检察官针对定性分歧、取证方向、取证要点等关键性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侦查机关远赴成都、北京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扣押正在作案使用的109部苹果手机和4台大容量服务器。经鉴定,羊地公司通过非法入侵满运科技公司服务器,共非法获取4000万条货源、货主信息,5万余条司机信息。

  多方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去年8月,羊地公司原执行CEO等12人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移送雨花台区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在审查起诉初期,双方诉求针锋相对——满运公司认为羊地公司非法窃取使用数据信息,要求追究羊地公司单位犯罪刑事责任;而羊地公司则认为涉案人员系因自身法律意识薄弱不合理获取数据,其行为与公司无关。

  在对案件的深入审查中,雨花台区检察院发现,互联网物流行业共有企业近百家,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且市场基本处于无序状态,恶性竞争激烈,相互窃取数据属于常态。满运科技和羊地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互为竞争对手,2016年下半年双方竞争手段不断升级,最终羊地窃取数据数量巨大,涉嫌刑事犯罪。

  “作为互联网+物流领域的新兴服务企业,两家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总量超过60%,可以说决定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作为办案机关,我们在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不能因为办案影响企业乃至整个创新行业的发展进程。”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韩晓帆说,如果检方只是就案办案,羊地公司可能会被认定为单位犯罪,接下来将促使双方陷入更加激烈的恶性竞争当中,最终导致两败俱伤。

  办案中,雨花台区检察院多次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让双方意识到法律后果以及带来的影响。在多方促成下,双方愿意坐下来协商讨论。去年11月,双方申请延长审查期限。

  在延长审查期间,满运公司对犯罪嫌疑人的违法行为予以谅解。去年11月27日,双方达成战略合并协议,成立满帮集团,共同致力于促进互联网物流产业发展。

  不予起诉,两企业合并重组

  针对满运公司对犯罪嫌疑人的违法行为予以谅解、两家公司战略合并的新情况,雨花台区检察院及时向双方所在地党委政府进一步核实企业发展、人才就业、科技创新能力等的真实情况,查明双方系自愿合并。

  今年3月22日,雨花台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认真评估案件处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认为犯罪行为所破坏的社会关系已得到修复,综合刑罚处罚必要性以及自首、坦白、初犯等从轻情节,一致同意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处理。

  “不起诉的决定,为我们赢得1+1>2的战略发展机遇。” 薛蓉蓉介绍,两家公司战略重组后的满帮集团,成为中国最大且唯一的公路物流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并且改变过去的竞争模式,形成“满运科技公司负责上游平台数据产业,羊地公司负责下游增值服务产业”的深度融合。

  合并后的满帮集团公司整合双方数据,拥有一张遍布全国的物流数据网。以这张网为基础,满帮集团不断提升物流匹配的效率和质量,有望真正解决我国公路物流行业长期存在的“小、散、乱、弱”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目前,满帮集团已着手开发多个语种版本APP,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新物流通道。

  通讯员 雒呈瑞 管莹 记者 顾敏

  链 接>>>

  我省检方发挥职能保障民企发展 3年来办结危害民企刑事案件1897件

  本报讯 记者从省检察院6日召开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结危害民营企业权益的刑事案件1897件,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民营企业或其工作人员不起诉380人,切实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2016年以来,省检察院依法精准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发展的经济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等,着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省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民营企业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对民营企业暴力讨债、绑架、非法拘禁等犯罪。今年以来,已提起公诉影响民营企业发展案件350余件700余人。

  对于民营企业或其工作人员涉嫌犯罪案件,我省检察机关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认罪认罚从宽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对涉案企业或其骨干人员慎重使用强制措施,慎重提起公诉,最大限度避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起诉或建议法院从宽惩处

  在办案中,我省检察机关针对民营企业在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2016年以来,共发出检察建议84件。 (顾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