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地铁票价调整听证会上多数代表同意票价上调——弥补亏损,地铁还应综合开发
2018-12-07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璇 顾巍钟  
1
听新闻

  “地铁票价适度上调,我们能够理解,但是服务还要优化,经营更应大步跟上。” 12月6日,南京市物价局举行地铁票价调整听证会,大多数代表对调价方案表示支持的同时,也对地铁如何提升服务、经营如何挖潜,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

  调价后,多数乘客一次至少多花1元

  听证会上,南京物价局公布两套地铁调价方案。方案一: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票价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分别为5、5、7、7、9、11、13、15公里。方案二: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6公里以上部分,票价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分别为4、4、6、6、8、10、12、14公里。

  “起步价都是2元,且都遵循分级递进、递远递减原则,但两套方案侧重点不一样。”南京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处长介绍说,方案一起步价里程较短,但是每增加1元的晋级里程较长,方案二恰恰相反。从听证代表反馈来看,家住郊区、平时乘坐地铁行程较远的居民支持第一套方案,而多数城区代表、中短途出行的居民更认可第二套方案。

  南京现行地铁票制,是2014年起试行的按里程分段计价票制,起步价2元可乘10公里。以地铁1号线为例,原来2元可从南京站乘坐到三山街站,如今若按方案一,只能坐到鼓楼站,按方案二,只能坐到新街口站。

  南京地铁日均乘客量已近280万人次,其中5公里以内客流占比18.78%,10公里以内的客流占48.72%,对大多数通勤乘客来说,调价后每次乘地铁出行要至少多花1元。

  低票价,地铁入不敷出“撑”不住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张建平说,和国内其他地铁城市相比,南京地铁票价是较低的。方案一“2元起步4公里”方案,其实是参考了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起步里程;方案二“2元起步6公里”方案,借鉴了苏州、重庆、西安、大连等城市。但他认为,南京此番准备调价,并不是因为“眼馋”其他城市,而是源于自身经营压力。

  和国内同类城市相比,南京地铁早启动10年,自2005年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以来,如今已建成运营10条线路、174座车站,总里程378公里,居国内第四。“十线齐发,通达全城”,南京在国内率先实现行政区域内轨道交通全覆盖,去年地铁日均客流占公共交通总客流比已达52%,南京建设“公交都市”,地铁出力不少。

  然而地铁建设成本高、投资大,南京地铁“先行一步”且快速发展,也给运营带来极大的压力。虽然南京地铁严控成本,人员编制一直保持在36人/公里,在同等规模网络化地铁运营企业中是全国最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地铁的人员编制为44-69人/公里。但即便是如此“精打细算”,还是不能抵消高额投资带来的成本负担。据南京地铁部门测算,2016年度1号线、2号线、3号线、10号线、S1号线、S8号线6条地铁线,每人次平均运距12.39公里,运营完全成本每人次7.24元,即便扣除土建折旧后的运营成本每人次也有4.52元,可票价收入折合每人次才2.71元。

  “低票价运行,最终损害的是地铁可持续发展能力。”南京地铁方介绍说,随着运营年份增加,运营线路里程不断增长,南京地铁1、2号线运营设备设施逐渐老化,陆续进入大、中修周期,今明两年90多辆列车要进行大修。加上惠及更多人群的部分较长里程城际线开通,现行票价政策对地铁运营可持续发展的支撑能力下降。

  补亏损,市民专家纷纷为地铁支招

  “甘蔗没有两头甜,南京地铁起步早、投资大,票价适当上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服务还要再上台阶。” 教师代表李文鑫说,运营和维护成本增加,让地铁运营方承受很大压力,一些市区线路超负荷运作,部分区间爆满,潮汐现象明显,导致出行体验变差。他建议热点线路增开早晚班列,枢纽车站增开安检设备,提高地铁乘坐舒适度。

  南京埃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刘德允建议,对中远途通勤乘客加大优惠力度。“通勤乘客具有刚需、高频的特点,如果月度消费150-200元之间,我建议以年卡代替月卡,增加优惠力度,比如打八折。如果票价较高,他们会选择私家车出行,增加城市拥堵。”来自江北新区的谷炜代表也提醒说,地铁调价要和公交换乘优惠形成“组合拳”,否则会刺激网约车、电瓶车等个人交通增长。

  市民代表吴文超则对上海地铁安亭、莘庄站的上盖物业和P+R停车场很是羡慕,“把车子开到停车场,再坐地铁,下班回来还可在地铁物业逛一逛,买买东西,吃的用的都有,多好!”

  “上盖物业不仅方便了居民,还提高了综合收益,反哺地铁运营。” 专家代表邓润飞说,从运营上看,国内只有北京1号线、上海4号线等3条地铁盈利。弥补地铁亏损,票价上调只是一部分,关键还是要提高站点开发强度,尤其是当南京地铁已从客流疏导型发展为城市引导型,大量的郊区新线站点,要捆绑周边地块、上盖物业整体开发,通过流量消费反哺地铁,增强造血功能,“堤内损失堤外补”。

  对此,南京市规划局市政处副处长李萍回应说,南京正以在建的5号线为试点,对全市在建和拟建的100多个地铁站,进行上盖物业、综合交通、景观设计的一体化开发设计。这样一来,地铁不仅是市政建设管理者,还是城市运营开发商,可通过综合开发弥补亏损、便民利民。

  地铁适当调价的同时,与公交的优惠也联动实行。公交(含有轨电车、轮渡)换乘地铁每人次1元优惠不变,公交之间换乘、地铁换乘公交由现行每人次1元优惠,增加到每人次1.6元。南京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吸引短途客流到公交来,增强整个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记者 朱璇 顾巍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