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泰州样本” 泰州实现村会计异村交流全覆盖
2018-12-07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介铸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记者5日从泰州市纪委获悉,到11月底,该市93个乡镇(街道、园区)1606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会计异村交流。这93个乡镇(街道、园区)都成立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其中78个乡镇(街道、园区)的村级财务管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乡镇代理中心统一委派财务会计人员模式。

  作为全省“三资”监督管理创新的发源地,泰州市先行一步,把推进村级财务核算模式创新作为核心内容。到目前,泰州市所有涉农村(社区)的村务卡均已开户,并实现支付系统与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平台关联,可将村账流水明细及时推送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和手机APP上。泰兴、兴化、姜堰、医药高新区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村委会”等载体,实时公布村账流水。

  紧扣清产核资及财务监管等重点难点,泰州各地纷纷出台制度,推动镇村会计规范履职,扩大第三方事务所代理试点。在保持村级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高港区率先实现对全部91个村(社区)财务管理及业务核算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全覆盖,各村不再设财务人员。 (顾介铸)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