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鼓楼区“龙须沟”蝶变“最美家乡河” 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2018-12-06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岩  
1
听新闻

  贯穿徐州市区北部的丁万河,曾经因为脏,被附近居民戏称为“龙须沟”。然而去年底,这条河与汉江、渭河等国内著名大江大河同时获评全国首批“最美家乡河”。 丁万河治理的创新实践,被专家称为工业社会后期城市河道治理的典范。最近,记者跟随当地河长一起巡河,感受丁万河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发展之美。

  每天,50岁的胡光永都要到丁万河边转一转。作为徐州市鼓楼区天齐社区书记,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河长。去年,胡光永和其他5个社区的书记一同成为社区河长,鼓楼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翁乐天是该条河的区级河长。

  丁万河全长只有12.5公里,却串联起沿岸的5个公园。胡光永带着记者沿河而走,景观步道上处处有绿树花坛,不少百姓在这里健身、垂钓,好不自在。市民王松林直夸:“以前是黑水河,大家都绕着走,现在成风光带,人气又回来了。”

  别看河小,发挥的功能可不小。胡光永指着一处示意牌说,这条河一头通向故黄河,另一头连着京杭大运河,承担着徐州北区防洪和排水任务,同时还为云龙湖、奎河等城区河湖调水、补水,灌溉周边20万亩良田,也为打造南水北调清水走廊发挥重要作用。

  从小在河边长大的胡光永介绍,以前丁万河鱼类绝迹,河面到处是漂浮物,河岸到处是垃圾场,臭水、灰尘让他们苦不堪言。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要治就得治根。”和记者一同巡河的鼓楼区农水局局长李明海深有体会,过去整治黑臭河道,虽然投入不少,却多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效果不明显。2012年以来,鼓楼区结合产业转型,大力推动污染物源头治理,统筹推进清淤贯通、沿岸增绿、生态修复、基础设施改造等系统工程,让丁万河水质由劣5类稳定提升为3类,全区十多条河道重现绿水清波美景。

  这条丁万河,成为鼓楼区蝶变的生动见证。经过多年努力,丁万河周边113家工业企业全部搬迁,沿岸17家煤港码头全部关闭,数十家煤沙堆场全部取缔,上万平方米养殖场全部拆除,河道全线铺设截污管网,沿岸排污口直接连通城市主污水管网,避免污水直排入河。

  徐州作为全国“河长制”的先行地区之一,在丁万河率先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河长体系,重点实施河长主治、系统共治、联席会治、依法严治“四治联动”,认河、巡河、护河环环相扣,变集中式治理为常态化治理,实现“河长治”。鼓楼区通过建立“河长制”统筹、市场化保洁、标准化管理、长效化监管等机制,编织起管、治、保一张网,同时推行智慧管水,实时在线监测水环境。

  丁万河治理工程取得“沿河一片绿、依河一批景、连河活水系、靠河聚财气”的效果。如今,丁万河沿线崛起科技创新载体和高端产业平台——鼓楼云创科技园建成运营,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投资15亿元、淮海经济区体量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极地海洋世界落户,该项目对淡水进行海水化处理,用水正取自丁万河。

  “我们践行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思路,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推动河湖管理规范、生态环境良好、功能不断提升。”鼓楼区委书记龚维芳说,目前,区里正结合全域旅游,规划编制丁万河两岸文化旅游的开发规划,要把丁万河水利风景区打造成山、水、城相依相融,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记者 王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