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除了医保,这里的村民还有“福村宝”!“二次报销”精准缓解因病致病返贫
2018-12-05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亚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27日,江苏省乡村振兴检查组来无锡考核,作为无锡三大亮点之一的村民医疗互助“福村宝”项目的推广情况受到了检查组一行的高度赞赏和肯定。

  “福村宝”是原江阴市华士镇镇长黄伟2016年5月辞职下海,联手中国新农合制度主要设计者之一的李亚杰共同发起成立的精准缓解因病致贫返贫民生实事服务平台。这一新举措在江阴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只用了三个月,就在江阴实现了全覆盖。

  江阴率先出台村民医疗互助制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无锡市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江阴模式,并陆续辐射到其他地区。江苏省委明确提出“鼓励各地学习借鉴无锡等地的做法,利用政府资助、社会捐赠、集体出资和群众自筹资金,因地制宜建立乡镇或村级医疗互助机制,引入有成熟技术的第三方管理。”

  据了解,开展村民医疗互助的主要鼓励以镇或者行政村为单位,组织全体村民通过“个人出一点、集体扶持一点、社会赞助一点、政府资助一点 ”等形式筹资,钱全部放在镇账上。同时引入有成熟技术的第三方管理,资金全部用于按病种公平补助本辖区大病住院村民,收支可控。由于筹资要求低、享受专业服务成本低,经济薄弱村也能简单组织开展。村民医疗互助弥补了国家基本医保大病保障的不足,提高全体村民平均25%左右的大病住院医疗保障水平,有利于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

  无锡市江阴市长泾镇和平村是去年开展村民医疗互助的,村民以户为单位加入,每人筹资水平是100元,其中个人出20元、村集体出20元、关爱基金出60元 。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单次住院总费用在3000元以上的,即可在此平台结算获得“二次报销” 。今年8月31日,家住和平村的龚师傅从村里的“村民医疗互助”资金中领到了4000多元的报销,这是龚师傅在医保报销50000多元后的“二次报销”,大大减轻了他在上海住院医疗费用。

  “一年几十块也不多,万一得了大病能在基本医保基础上获得额外补助,不至于直接跌到贫困,值得咯!”村民们普遍认为这个办法好,大家拿钱没有负担、出钱心甘情愿。在和平村,已有3102名村民加入,参加率94.3%。截至目前,累计有713人次结报63万余元。

  江阴市长泾镇和平村书记吴文勇介绍说,村里贫困户几乎都是因病致贫返贫,村里以前通过集体补贴一些、村企业家捐助一些,发一些补贴,但是资金来源少、补贴也发的不公平。在此背景下,村里选择了“福村宝”第三方服务平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按照病种给予对应报销。在如何筹资上,具体方案确定由村民会议说了算、是否参加由村民说了算、补多补少由规则说了算--江阴各村从集体经济、村民收入水平的多寡出发,人均筹资标准从100-200元不等,村民、村集体、社会赞助的平均比例是3∶4∶3,成为基本医保的有益补充。2018年1月,江阴全市就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成为当地群众名副其实的“第二医保”。

  开展村民医疗互助,激发守望相助、乐善好施传统美德。“既是为他人献爱心,也是为自己留放心。即使自己没有生病、没有补偿,但自己和村里出一点钱,关键时候能帮乡亲一把,心里也是蛮开心的。”村民们说。

  第三方平台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黄伟告诉记者,该平台采用国家卫健委CN-DRGs应用版病种,1539个病种覆盖所有因疾病和意外伤害住院的病例,根据各镇村实际,测定不同病种相对应的固定补助金额,实现“同样病种同样补、重点补助大病病种”的补助方式。“村里只要将包含了性别、年龄等基本信息的表格导入‘福村宝’系统,再输入人均筹资标准100元、单次最高金额5万元,就自动生成了‘一村一案’ 的补助方案。”黄伟说,村民医疗互助是按病种给予补偿的,不论在哪里看病,一样的病种一样补,全部都由电脑说了算,杜绝了“人情补助”“哭闹补助”“暗箱补助”等弊端。

  “村级医疗互助,是对国家基本医保的一个重要补充保障,这也是江阴集成改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内容。”江阴市副市长虞卫才介绍说,“福村宝”推出的村民医疗互助模式,利用市场手段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的做法,满足了群众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的迫切愿望,极大地降低了贫困发生率。同时,有效激发了基层社会活力,促进了治理有效和乡风文明。

  截至目前,“福村宝”项目已经覆盖无锡、苏州、南通3个地级市的12个县区106镇近400万村民 。每年用于补助的资金达4亿,享受到补助的人次达30万左右。以江阴市为例,已经启动的镇村年度用于医疗补助的资金达1.4亿元,有近9万人次村民享受到补助,补助资金近6000万元,村民住院自付医疗负担平均减轻了16%,其中大病病种平均减轻了19.7%。 据悉,“福村宝”村民医疗互助模式现已辐射至山西、山东、安徽、福建、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有越来越多的农村人群将从中受益。

  记者 丁亚鹏

标签:村民;福村宝;医保;医疗;补助;病种;互助;大病;二次;社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