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隆冬将至,泡脚养生要注意这些
2018-11-19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降温、下雨,让冬天的感觉更加明显了。在寒冷的冬季,许多人晚上会装上满满的一盆热水来泡脚,以缓和一天劳累的身心。确实,泡脚是冬季养生的好方法,既有利于睡眠,又可以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还可以祛除寒冷,促进代谢。最近,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了中药泡脚方,泡脚的同时还能治病强身。然而,泡脚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糖尿病患者就不适宜泡脚。

  通讯员 郑婷婷

  记者 华琳月

  中药泡脚治病养生

  脚又被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这是因为: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和经络,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同时热刺激会使足部微循环加快,毛孔开放。

  据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象房村站点全科医生施春祥介绍,中药泡脚就是利用合适的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来泡脚,其中的有效中药成分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从而达到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

  我国有一句古话:“中药洗脚,胜吃补药。”早在3000年以前,我国人民就懂得中药泡脚的作用。古代宫廷中常以麝香、沉香或其他中药配伍煎汤,使用中药水进行泡脚,借以醒脑提神、消除疲劳;民间则常用菖蒲、艾叶等煮水给小孩泡脚,以达到防疫、保健作用。中药泡脚这种养生办法,是依据个人体质将各种适宜的中药放入脚盆,热气中包裹着浓郁的药香,既放松身心又能治疗疾病。

  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适宜人群推出两种中药足浴的药方:舒筋活血方和养血安神方。舒筋活血方主治手脚冰凉、麻木、活动不利、末梢循环障碍、脑梗后遗症。养血安神方主治失眠、心慌、睡眠易醒等。

  四个注意点不能忽视

  不过,在准备中药泡脚前,这四个注意点不能忽视:

  1、调好温度

  泡脚水的温度以38℃~43℃为宜,但最好不要超过45℃。

  2、选对容器

  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泡”在这里体现是:水要多,热量要够,时间要长。不能随便拿一个盆放点水就行,那样是起不到养生作用的。可以买一个比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个放进去。

  3、随时加热

  有些泡脚桶,没有加温设备,这样,我们在泡脚的时候,有时感觉水凉了,不得不往里加热水,所以泡脚前我们可以多准备些热水瓶,灌满热水备用。

  4、确认效果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正常情况下以15~30分钟为宜。时间过长,双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长时间过快,体内血液也会更多地流向下肢,造成心血管超负荷。而且冬季气候本来就干燥,皮肤在热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还会导致皮肤过于干燥。容易得皮肤瘙痒症。高血压、气喘、心脏病患者,侵泡时间可缩短为15分钟。若无不适再增加浸泡时间。不需浑身大汗,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者额头出汗,就算是好了。只要出微汗就可以了,说明你的经络上下贯通了,效果已经达到。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出汗太多会损害心脏功能。如果你泡了40分钟,还不出汗,也就别泡了。泡太长时间,对身体也无益。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泡脚,结束以后最好使用一定的润肤产品,让皮肤保持一定的水分。

  泡脚七大禁忌要避免

  不过,施春祥提醒,泡脚也是有讲究的,这些泡脚禁忌要避免:

  1、太饱太饿时都不宜泡脚。

  2、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

  3、心脏病、低血压患者不宜泡脚。

  4、脚气患者严重时不宜泡脚,会感染。

  5、足部有外伤、炎症也不宜泡脚。

  6、老人泡脚不要太久,20分钟为佳。

  7、糖尿病患者不宜泡脚,实在要泡,温度以37℃为宜,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

  泡脚时间一般在晚上9点钟左右,睡前泡泡脚一能解乏,二能帮助提高睡眠质量,选择这个时间段泡脚还能有补肾的功效,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体内血液循环。

  最后,施春祥特别提醒,尽管中药足浴简便易行,无副作用,但也并非对任何人都适合。建议咨询专门医生,再开具最适合自己的泡脚方。

标签:泡脚;中药;时间;这些;不宜;血液;可以;隆冬;养生;热水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