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为摊主评价打分 岔路菜场智慧化改造促文明
2018-11-19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岔路农贸市场里,每个摊位上方都会有这样一块电子显示牌,督促商户文明经营。

  本报记者 张源源摄

  本报讯(记者 张源源)农贸市场内,每个摊位的上方均设置了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清楚写着摊主姓名、货品售价、经营许可证等内容,还有一个二维码,市民通过手机扫描,就能为该商户评价打分。

  “有这个东西挂在头上,对我们也是个约束。”D14摊位的摊主周本东告诉记者。他一边麻利地将摊位上的莲藕、茭白、慈姑等摆放整齐,一边指着头顶上的电子显示屏说。

  这是11月16日记者跟随南京市文明城市创建专项督查组在江宁区岔路智慧e农贸市场督查时的发现。周本东摊位上方的电子显示屏除了显示摊位相关信息,还有一封经营承诺书,内容包括“价格公道、计量准确”“诚信经营、文明经商”等,旁边就是摊主周本东本人的姓名和照片。

  根据督查组经验,农贸市场内菜摊、干货铺等摊位较容易出现占道经营、溢摊经营等问题。记者看到,岔路农贸市场内的菜摊四周被一个高约10厘米的玻璃围挡挡住,摊主只能在这个围挡内摆放菜品,从而杜绝了溢摊情况的发生。在干货铺门口,门内外两侧被一条黑色瓷砖块铺就的粗线明确区隔开,线内为经营区域,线外则属占道经营。还会有管理人员来回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劝导。

  岔路市场负责人佘德文说,岔路菜场去年进行了提档升级智慧化改造,目前每天前来买菜的市民约在4000人左右。菜场内全天配有14名管理人员、8名保洁员,早上6点半到岗,对菜场内外卫生环境、摊户行为等进行管理。另外,属地街道及上属单位宁商集团每月都会有工作人员前来,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要求,对菜场情况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对照文明创建体系要求,督查组发现该农贸市场进门处和菜场内均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的公益广告,另外,市场内外环境无乱贴小广告、无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等问题。

  早上8点多,菜场内购菜市民络绎不绝,但菜场整体环境相对整洁。“我在这里住了好多年,这个菜场改造后条件真是好,我隔天就会过来买好多菜。你看这些菜摆得整整齐齐,菜场里面干干净净,来买东西心情也好。”见记者在菜场内采访,一名市民主动上前表示。

标签:智慧化;菜场;文明;岔路;经营;改造;摊位;农贸市场;记者;周本东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