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参与大国重器建造 助力精准扶贫工程 南钢:书写中西部发展“钢铁担当”
2018-11-13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广余 李先昭  
1
听新闻

  由中铁二院、南钢主办的高性能免涂装耐候桥梁钢技术研讨会近日在南京召开。会上,南钢研发的高性能免涂装耐候桥梁钢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

  国庆节前夕,由南钢独家提供高性能桥梁钢的我国首座免涂装耐候铁路钢桥川藏铁路拉林段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

  “因钢铁报国而成立,由钢铁强国而发展”是南钢的“根”与“魂”,这与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而部署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高度一致。

  从西部地区“十大工程”到青藏铁路的开工建设,从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的稳步实施,到西部机场、铁路、公路建设的全面启动,从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到大面积的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南钢在西部大开发这一伟大工程中不懈作为,参与众多大国重器的建造、创新服务中西部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等工程,体现了企业公民的担当、格局与情怀。

  单轨铁路是城市轨道交通铁路的一种,与传统地铁的两条平行路轨相比,具有成本低、工期短、占地少、机动灵活优点。但单轨道岔用钢要求极高,除要求具有高耐候性能外,还需具有高强度、高韧性、低屈强比和易焊接等综合性能。此前,国内并没有钢厂能生产此类产品。面对种种挑战,南钢开展科技攻关,最终将这些难题一一化解,实现了单轨道岔钢国产化材料替代进口的首次规模化应用。不仅如此,南钢还为重庆南纪门长江大桥提供桥梁钢,这是南钢承接的首座城市轨道专用桥项目。近年来,南钢的管线用钢、储罐用钢、特高压输电工程用钢、水电风电核电等新能源用钢、桥梁用钢、工程机械用钢等多个钢种,在中西部大开发进程中大显身手——为白鹤滩水电站供货1.2万吨,为重庆市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供货超过2.6万吨,在防城港核电项目、华龙一号核电项目中,南钢提供最高强度要求的安全壳用钢。此外,“南川水江-涪陵白涛天然气管道工程”“川气东送江苏配套管线吴昆管道工程”“中石化鄂安沧管道项目”等一批重点石油管道项目、风电项目等,都嵌入南钢产品“双锤”品牌的基因。

  列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中石化鄂安沧管道项目和中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项目,是我国推进绿色清洁能源发展、构建生态安全能源体系的重点工程,对于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都具有重要意义。南钢在这两个重大项目的中标管线用钢的总量都超过10万吨。

  在中西部地区的水电工程建设上,南钢同样不可或缺。在国内巨型水电站项目——白鹤滩水电站,在雅砻江干流中游“一库七级”开发的第六级水电站、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四阶段”发展战略的关键工程——杨房沟水电站,在新疆精河二级枢纽发电引水系统工程等,都有南钢“双锤”钢材的身影。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同样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为此,南钢投资云南、贵州环境生态产业,就是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今年8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率团赴贵州考察,推动扶贫协作和合作发展,南钢董事长黄一新等随团参加相关活动。在贵州省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暨苏铜对口帮扶座谈会上,南钢签下“黔东南州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产业投资开发项目”和“湄潭县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工程PPP项目”。这两大项目将以市政水务投资运营、水环境治理为起步,整合贵州水生态产业圈,打造贵州独有的水生态产业链。

  西部地区既是脱贫攻坚的难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对此,南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神,围绕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以及社会扶贫等方面制定三年精准扶贫规划,明确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为有效帮扶甘肃省武山县完成脱贫任务,南钢选择协助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作为对口扶贫项目,资助垃圾处置车辆等设施,选配专业公司参与项目运管,为西部地区产业发展进行赋能,彰显南钢社会责任。

  记者 彭广余 李先昭 通讯员 邵启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