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包装“减负”、胶带“瘦身”、纸箱循环利用 “绿色快递”唱主角
2018-11-12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共享快递盒”现身南京一投递站。“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 本报记者 冯芃摄

  11日零点刚过,仅仅用时2分05秒,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100亿元,创历史新高……在这些巨大交易的数字背后,大量快递产生的快递包装同步攀升,如何处理这些包装物,减少环境污染,成了近几年社会关注的热点。前不久刚刚颁布的《电子商务法》明确提出,“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此外,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标也正式推行。发展绿色物流已不再只是全行业的共识,而已经上升为国家行动。

  包装再“减负”,全行业推行绿色环保

  包装箱、纸袋、内置填充物……海量的快递包裹背后是堆积如山的快递垃圾。今年9月份实施的《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提到了降低快递封装用纸定量。今年的“双十一”,多家快递企业达成绿色环保共识,积极推行包装“减负”。

  走访中,记者发现,早在今年10月份,南京全市所有邮政营业网点已启用6种型号新标准邮政包装箱和45mm新胶带。其中,推出全新1—6号新标准快递轻装箱,原5层瓦楞纸减少为3层,较同等体积的原标准箱减重20%。降低重量的同时降低邮费,寄件大“减负”。

  除了减少包装耗材,不少快递公司推进新型环保材料替换旧材料。近日,京东物流研发了“专利防撕袋”,这款包装袋采用食品级安全环保的新型塑料材质,操作简单且能重复使用。2016年京东率先在自营生鲜业务中使用全生物降解包装,包装材料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纸箱回收再利用,菜鸟建5000个快递纸箱回收站

  完好无损的快递纸箱怎么处理?直接扔掉岂不可惜?在“双十一”来临前夕,记者走访了金陵科技学院菜鸟驿站,刚刚落户的纸箱回收站,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菜鸟驿站负责人葛易向记者介绍,学生收件后,可直接将纸箱包装投入到回收站,他们会挑出完好无损的纸箱进行循环利用。“快递淡季时每天至少清空两到三次,纸箱的回收利用率也在不断提升。”葛易说。

  据了解,菜鸟将在“双十一”期间在全国200个城市投放5000个回收站,目前已回收再利用纸箱超过千万个。此外,他们还联手天天快递在全国上线了环保寄件,通过预约后,快递员将为寄件人提供环保快递袋,方便公众更便捷参与环保。

  此外,共享快递盒也成了近几年的研发热点。今年,苏宁物流共享快递盒投放使用已累计1亿次,节约的胶带可绕地球3.74圈。目前,苏宁物流投入的新版“共享快递盒”已实现入仓、分拣、包装、配送、回收全流程一体化,每个盒子的箱体码是唯一的身份证,可实现动态盘点和回收管理。

  绿色物流科技渗透“最后一公里”

  推行绿色快递,不仅仅是在快递包装上,而是要涉及到从仓储、运输到最后一公里配送的行业全流程。

  “双十一”期间,菜鸟自主研发了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卖家只要输入商品的长宽高和历史订单数量,系统就会自动推荐最佳尺寸箱型。有新订单时,系统会根据商品体积,自动与纸箱匹配,并提供装箱顺序及摆放样式。”菜鸟技术专家王攀介绍,利用技术创新,可以从源头帮助商家、快递公司节约包材使用,通过此项技术,可以减少仓内15%的包材使用。截至目前,这一算法已经被累计用在5.1亿个包装纸箱和快递袋上。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物流在全国7个大区、40多个城市,总计投放新能源车近5000辆,并在全国建设及引入充电终端数量1000多个,可保障京东物流及其合作伙伴的新能源物流车辆的充电服务。“双十一”之后,充电桩还将面向全社会所有新能源物流车辆开放。

  本报通讯员 刘其成 王秀廷

  本报记者 李楠

标签:快递;包装;绿色;纸箱;双十一;环保;快递盒;菜鸟;物流;使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