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三资”全程监管打造“阳光村务”建设廉洁乡村
2018-11-05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建荣 张余华 尹群 周琴  
1
听新闻

  全省“三资”管理现场会集中观摩泰兴“三资”管理工作经验;

  省纪委监委、省农委和财政厅联合发文推广泰兴“三资”管理经验;

  省内外多地县市考察团前来学习“三资”管理经验;

  ……

  今年以来,作为全省农村集体“三资”创新管理试点市的泰兴,成为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焦点”。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说,农村“三资”管理是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也是农村基层管理的一个难点问题。今年以来,泰兴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农村“三资”全程监管新模式,致力建设廉洁乡村、和谐乡村。

  会计委托、委派:严禁“运动员兼裁判员”

  “从近几年巡视巡察、信访举报、查办案件情况看,80%以上的农村基层违纪违法案件与农村‘三资’管理混乱有关联,暴露出农村‘三资’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短板。”泰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焕祥说。为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探索农村“三资”管理新路径,泰兴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以清产核资为基础、资金管理为核心、信息化平台为载体的村居“三资”监管新机制。

  泰兴在全市16个乡镇全面实行会计委托代理和委派制度,在保证村(居)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创新推出两种监管模式,确保村(居)财务管理的独立性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委托、委派”制度,克服了过去农村基层普遍存在的农经部门既代理记账、又监督管理村居集体资金,“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不良现象。

  济川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武说,街道有22个村、18个社区、486个村(居)民小组,管理的村组集体财务就达509个账套,代管资金3.2亿元。繁重的资金管理压力让街道党工委下定改革决心,形成财政所代管钱,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代管账,村(居)负责事务自治,农经站负责指导监督的“三资”管理新模式。

  一部手机:让村级财务不再“看不懂”“看不到”

  如今,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村民想了解本村的资金、资产、资源等家底,不需出家门,只要一部手机,随时登录“阳光村务”手机APP就能搞定。

  农村“三资”管理,既要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村级重大经济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更要让农民充分了解村集体各项收支情况,切实解决“在家的村民看不懂,外出的村民看不到”的问题。泰兴市坚持全体村民实时查看、财务收支实时推送、“阳光平台”实时监管的“三实时”原则,发挥“农村集体三资公开平台”网站、“阳光村务”手机APP在农村“三资”监管中的全覆盖作用,推动“三资”监管由事后向事前、事中前移。

  目前,泰兴16个乡镇331个村级所属单独核算的526个组级收支预算方案、财务数据等全部进入“阳光三农”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财务收支情况实时推送。泰兴市纪委副书记周国庆说,与之相配套,全市所有村居财务一律实行非现金结算,全面推行村务卡,并与“三资”信息平台、“阳光村务”手机APP无缝对接,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部分外出党员等的手机关联,实时监控村务卡使用流水明细。

  四项制度: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三资”的刚性约束,减少“三资”管理的人为弹性,泰兴市还探索建立“三资”管理“四项制度”,即全面执行预算控制管理、非现金结算及村务卡、举债申报、问责追责制度,变事后“亡羊补牢”为事前“未雨绸缪”。

  目前,泰兴330多个村(居)集体经济组织全部编制财务收支预算方案,做到没有预算不列支,有预算不超支。今年以来,市纪委组织专项督查、飞行检查11次,查办农村集体“三资”领域案件46起,实施责任追究56人。

  张建荣 张余华 尹群 周琴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