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开放40周年】从盐城出发去看世界
2018-11-04 20:3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刘志红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一趟旅游专列拉着400多名青岛游客来到盐城,这既让游客充分领略了南黄海湿地的生态美,又为年底即将开通的青岛盐城动车组写下了注脚。

  高速、高铁、航空、海港……40年沧桑巨变,随着现代化的综合交通网络日益完善,盐城已然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偏僻小城,发展成为东部沿海的交通枢纽城市,与世界的距离越拉越近。

  地处苏北里下河的盐城,东临黄海,境内湖荡连片、港汊密布,素有“水乡泽国”之称。1983年建市以前的盐城,地无寸铁、地无寸油(柏油路),航空、航海更是一片空白。

  要想富,先修路。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盐城人民求发展、奔小康的愿望也日益强烈。交通先行,成为盐城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执着追求。

  第一条高速宁靖盐高速公路,第一条铁路新长铁路,第一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大丰港区……40年里,盐城人对外交通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全市公路总里程超2万公里、全省第一,其中高速公路395公里、县县通高速;铁路运营里程157公里,在建铁路里程267公里,包括盐通高铁、盐徐高铁和盐连高铁等,盐城人乘上高铁走四方的梦想渐成现实;盐城港“一港四区”打开海上对外开放大门,建成生产性泊位93个,货物通过能力突破亿吨;南洋机场为一类开放口岸,通达首尔、曼谷、北京、上海等国内外30多个城市。以高速铁路为重点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一张网”逐步改写盐城的经济地理版图,推动盐城驶入发展快车道。

  完善的交通安全设施、清晰明了的标识标线、应季而开的五彩花朵、碧绿的边坡草坪及防眩晕的中央分隔带……行驶在盐城境内的高速公路上,平稳舒适、通顺畅达。放眼今天的盐阜大地,一条条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为盐城的交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近日,一套套风电设备在大丰港通用码头装运上船,准备发往巴基斯坦,这是发往“一带一路”国家的又一批风电设备。今年来,大丰港口生产保持稳健增长态势,货物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孙海鹏 通讯员 邱鹏 摄

  而就在20年前,盐城高速公路还是一片空白,甚至“十五”之前,全市没有一条标准的干线公路。

  世纪交替的前后十年,盐城掀起了第一轮高速公路建设热潮。2002年底,宁靖盐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2005年和2006年,盐通、盐淮、盐连高速相继通车,盐城进入全国沿海高速公路大通道。此后,盐丰高速直通大丰港口,打开市区东向出海通道,阜建高速通车实现全市县县通高速目标。

  当前,在江苏新一轮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我市新增盐宁高速、滨海至淮安高速、盐城至射阳高速、兴化至东台高速、临沂至盐城高速5条线路。其中,备受关注的盐宁高速已确定为明年开工项目,将掀起盐城高速公路建设新热潮,进一步加密完善高速路网,未来的对外通达更加便利。

  盐城的铁路发展可谓筚路蓝缕、经历艰辛,凝结了几代盐城人的努力和心血。2005年7月1日,新长铁路正式并入全国铁路网,盐城通火车了,市民欢呼雀跃;10年之后,2015年6月底,徐宿淮盐高铁项目通过评估,盐城迈入高铁时代的序幕由此拉开,盐城人民兴奋不已。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今年1月16日,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盐通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其背后的故事更令人动容。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铁路办主任管亚光说,盐通铁路从十多年前就开始规划,期间经历过数次调整,每次虽有所提升但幅度不大,像“小脚奶奶”走路。从2016年开始,一直怀揣高铁梦的省、市委主要领导积极争取,将设计速度目标值从200公里/小时升级为350公里/小时,这是盐城顺应时代发展锲而不舍努力,获得的圆满结局。

  目前,我市加快建设纵贯南北、横贯东西、内联外通的“5+1”高速铁路网,在建铁路包括往北京、西安方向的盐徐高铁,往上海方向的盐通高铁,往南京方向的连淮扬镇铁路(盐宁高铁联络线),往青岛方向的盐连高铁,还有已规划建设的盐泰锡常宜高铁。

  沿海兴、盐城兴。历史上,盐城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背朝大海,临海而不向海。建设海港、扩大开放,盐城人民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一直孜孜以求。上世纪90年代,大丰港开发建设在茫茫滩涂上破题,2007年9月,大丰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实现国际航线首航。2009年6月,《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盐城沿海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期,盐城港一港四区(大丰港区、射阳港区、滨海港区、响水港区)建设提速。

  向海而生,梦想惟新。盐城沿海港口围绕“特色产业港”和“区域枢纽港”的发展定位,紧抓国家和省市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港口发展规模,拓展港口功能,培植港口经济。目前,盐城港已建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2个(大丰、滨海港区)、临时开放口岸2个(射阳、响水港区),实现全面对外开放。建成生产性泊位9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1个,包括通用、石化、大件、集装箱、汽车滚装等多种泊位。货物吞吐量去年9016.6万吨,今年前8个月完成6247.84万吨。国家电投、金风科技、宝丰特钢、德龙镍业、金光纸业等一批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沿海,成为助推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在改革开放初期为军民合用机场,2009年盐城南洋机场国际空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今年5月底T2航站楼正式启用,9月份加入东部机场集团,站上了新的发展平台。2017年,南洋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130万人次,民航在综合交通枢纽“一张网”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也加快了盐城国际化发展步伐。以机场为依托的航空物流业方兴未艾,全省第三家、苏中苏北首家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即将在盐城建成运营,届时盐城机场将成为国际航空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为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交通建设路漫漫,渴望发展拳拳心。改革开放40年来,盐城历届市委、市政府以交通发展引领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倾全市之力快修公路、快上铁路、突破民航、完善站场,不断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盐城交通运输取得了长足进步。

  日臻完善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一张网”为物流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当前,我市正抓紧制定出台全市物流业发展行动计划,在铁路物流、航空物流、沿海港口及内河物流运输等领域全面发力,推进公铁水多式联运,服务支持盐城经济转型升级。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望盐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发展之艰辛、成绩之不易,值得铭记。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今天,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迎接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同样需要新思想、新观念的升级。

  今年7月召开的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鲜明提出“两海两绿”的发展路径。开放沿海、接轨上海更需要交通基础设施的强力支撑,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依然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盐城将加快构筑高速铁路大通道,年内实现盐连铁路建成通车,徐宿淮盐2019年、盐通铁路2020年全线贯通,建成沿海高铁枢纽城市,全面融入“北京一日商务圈”“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改变发展的时空格局。大力发展空港经济,以T2航站楼运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沿海机场枢纽功能,优化加密航班航线,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航空枢纽。完善高速路网结构,加快推进阜兴泰高速、宁盐高速、盐城射阳高速,重点推进“2+10”国省干线公路规划落地,为盐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标签:盐城;发展;交通;高铁;高速;开放;铁路;建设;沿海;改革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