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旅游+”理念全域推进 精致城市优质旅游的“常熟路径”
2018-10-15 19:14: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商中尧  
1
听新闻

  □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商中尧

  这里是拥有1700年建城史的文化名城。

  这里是“十里青山半入城”的江南福地。

  国庆长假,常熟给外地游客与当地市民捧上了一席丰盛的“旅游大餐”。百年市井老街——南门坛上以崭新的面貌惊艳亮相,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的旅游活动项目精彩纷呈,红色景区沙家浜更是好戏连台人气暴涨,凝聚乡愁的蒋巷村和泥仓溇湿地公园那自然质朴之美令城里人沉醉忘返……

  近年来,常熟把全域旅游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依托文化禀赋、生态禀赋、红色禀赋和智慧禀赋,以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为方向,走出了一条精致城市优质旅游的“常熟路径”。

  路径之一:

  江南文化串起全产业链旅游

  文化禀赋,提升旅游品位

  常熟旅游,因为有着优秀的文化历史传承、山水相依的形胜特色,一直以来备受人们青睐。

  吴地文化、儒家文化、江南文化是常熟旅游发展的基石,也是常熟旅游提高站位的渊源所在。如果说,1985年,尚湖退田还湖,体现出对生态保护的清醒认识,2004年,常熟成为国际花园城市,是对山水人和的充分肯定,那么2009年,首届中国(常熟)江南文化节的盛大开幕,标志着旅游与文化走向全方位融合的起步。

  常熟坚持文化和旅游的有机融合,重视提升文化内涵,把旅游的规划和开发植根于文化的土壤之中。

  1992年,第一届尚湖牡丹花会盛大开幕,至2018年已经举办27届。一朵花,激活了一座城市,树起了一方旅游品牌。以花为媒,让旅游和文化携手并进,走向融合,是常熟旅游指向明确的创新性实践。

  常熟充分利用城市悠久的吴文化传承、独特的古城格局以及遍布城乡的文物古迹,精心打造江南文化旅游品牌。在文化遗址方面,常熟保护性开发言子墓、仲雍墓、王石谷祠、博物馆、书台公园、虞山城墙、虞景文华等载体;在名人观光方面,常熟以翁氏故居、曾赵园、燕园、美术馆、西城楼阁、钱柳墓、宝岩生态园、翁氏丙舍、黄公望墓、小石洞为主体,科学规划,精心修复;在休闲观光方面,常熟以方塔园为主,方塔商肆、常熟评弹艺术馆、文昌阁、环城河民居为辅,合理开发利用。

  与此同时,举办中国常熟服装服饰博览会,演绎高雅时尚的服装文化;举办中国服装业发展高层论坛,传递生产经营最新信息;举办服装服饰展览,展现服装多彩世界;举办时装模特精彩演示,表现丰富的时尚文化。

  常熟这些节庆和活动,都让旅游和文化紧密相联。

  路径之二:

  绿色发展圈起山水生态圈

  生态禀赋,推动全域旅游

  山在城中,湖在山前。

  依山伴湖而建的常熟,山水城一体的地理形制,保存完整的江南格局,历经千年沧桑,尽显灵秀风韵,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石。

  近年来,依托良好城市格局和山水资源,常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建设山水城融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核心区。突出“生态为本,永续利用”理念,重点打造以尚湖、昆承湖、南湖、沙家浜为核心的120平方公里生态圈,以铁黄沙半岛为核心的沿江生态经济圈。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目前,凸显人文、绿色、健康、智慧四个特色主题的虞山步道,已建成环线步道约21公里,环虞山道路初步贯通。尚湖风景区深度开发,成为样板工程;沙家浜湿地保护闻名遐迩;昆承湖修复工程展现水韵特色;南湖荡真性乡野,融入城乡景观。

  目前,常熟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5.78%,绿地率达42.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63平方米,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4.8%。已形成南部生态屏障区、西部生态保育区、北部生态廊道,初步构建起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功能完善的绿地、湿地生态体系。

  绿色发展圈起山水生态圈,引来世人瞩目。

  2016年,第十届国际湿地大会在常熟举行。2017年,常熟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同时,常熟还积极申创国际湿地城市。

  路径之三:

  挖掘沙家浜革命历史品牌资源

  红色禀赋,树立价值标杆

  芦荡丛中,地下党员阿庆嫂掩护36名伤病员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家喻户晓,为常熟红色旅游绘上了饱满的底色。

  发展红色旅游,是增强爱国心,传播正能量,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选择。常熟充分挖掘沙家浜品牌这份宝贵的红色资源,把沙家浜的故事越说越精彩,从而让红色成为现代旅游的鲜明特征,让红色文化在现代旅游的发展进程中释放充沛活力。2005年2月,沙家浜风景区被评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树立起红色旅游发展的新标杆。

  沙家浜风景区内的革命历史纪念馆是红色资源的核心和精髓,承载着烽火岁月的英雄往事。2008年7月30日正式免费开放至今,年均接待游客160万人次。

  红色是沙家浜旅游的根基,也是常熟旅游最闪亮的色彩。沙家浜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季恒义介绍,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每年举办沙家浜红色旅游节、“江抗”纪念日活动,2011年、2012年以革命故事为基础先后打造两部大型实景剧《让子弹飞》《芦荡烽火》,编排优质,表演真实,场面鲜活。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迄今为止举办大型活动100多次。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某社区的50名党员来到这里,他们瞻仰烈士雕塑,走进革命历史纪念馆,观看《芦荡烽火》实景剧,在对先烈深深怀念中重温历史。“沙家浜名气很大,今天来实地走了走,勾起了以往很多回忆。”63岁的老党员李之龙感慨万千。

  依托沙家浜这一常熟旅游业发展的龙头,“走进经典沙家浜,感受山水常熟城”这篇旅游大文章越发出彩。红色和绿色相融合,红色和文化相交融,红色和民俗相结合,常熟旅游形成春是桃红柳绿、夏是荷藕飘香、秋是杏林尽染、冬是雪融芦花这一四季“如诗如画”的意境。

  路径之四:

  “旅游+”理念全域推进

  智慧禀赋,实现跨界融合

  常熟旅游谋篇布局,站高望远,产业融合与旅游业的发展相互促进,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特别是积极推进“旅游+”“+旅游”,加出了旅游新业态,加出了产业新动能。

  旅游+农业,令乡村诗意盎然。常熟以旅促农、以旅富农、农旅互动,蒋巷村成为强村富民、共同富裕、环境秀美、风清气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虞山人家休闲片区已建成农家乐100多家,带动直接就业近千人。

  旅游+工业,把景点做成精品。常熟隆力奇拥有全球研发中心、定制营销物流线、工业4.0智能新工厂、文化长廊、爱家产品体验区、有机农场以及创客机器人厨房等,成为全方位生态养生小镇。常熟还拥有波司登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圣百合食品工业园、沙家浜玻璃艺术文化园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旅游+教育,让城市内涵提升。打造优质旅游,建设精致城市,不仅要颜值,更要靠气质。近年来,常熟旅游启动风生水起的新模式——研学游,实现了旅游+教育的跨界融合。世联学院(UWC)的落户又为常熟研学游增加了新视角,依托该校营地教育的独特资源和传播效果,体验学堂让人纷至沓来。

  不仅做精“旅游+”文章,常熟还探索“+旅游”模式。大型文体旅赛事“风光智跑”全国首站“落户”常熟,就是常熟旅游追求品质、注重主客共享的新“注脚”。尚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尚湖铁人三项赛等一系列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让常熟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户外运动爱好者争相到来之地。在常熟旅游产业振兴的过程之中,移动互联、智能信息、数字经济提供了强大后援,互联网建设完善公共平台,智慧旅游实现主客共享,电子商务实现在线服务。

  旅游品质的提升,离不开重大核心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今年3月,华侨城华东集团、田园东方集团和沙家浜镇人民政府三方签约大型文旅项目,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全面提升沙家浜全域整体环境和品牌形象,助推常熟全域旅游的建设。位于常熟滨江新城的10万平方米亲子特色主题小镇——江南印象童心小镇,投资总额达5亿元,是常熟近年来打造的集短途一日游、儿童体验、素拓、购物、用餐、住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商文旅项目,旨在建设成为“长三角亲子微度假优选目的地”。其打造的炮炮兵主题乐园将成为全国首家泛军事化儿童乐园。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国家旅业峰会上,常熟市旅游局获颁国家旅游业奖(2017)品质旅游机构。常熟市旅游局局长唐晓透露,未来,常熟将通过优化旅游供给、倡导优质旅游、整合集聚优势资源、智慧化引领服务提升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常熟旅游精致内涵,促进城市旅游品质不断提升。

标签:旅游;常熟;全域;文化;红色;城市;发展;生态;沙家浜;尚湖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