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一企业“有奖推广”APP 用户卖力吆喝最后却拿不到钱
2018-10-15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可  
1
听新闻

  邀请好友注册一款手机APP,就能按推广人数拿到现金返利,真的有这等好事?最近,南京一家养老企业为了提升自己APP的下载人数,推出了这样的“有奖推广”活动。

  然而,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栏目最近收到了很多读者投诉,反映自己参加推广活动,最后没有拿到企业承诺的现金返利,而且有的用户账号还被封了。

  记者 张可

  窝心遭遇

  邀请200多人注册,奖金无法提现还被封号

  这款名为“袋鼠乐购”的APP,是南京袋鼠养老管理有限公司的手机移动端平台。今年9月下旬,来自安徽宿州的小吴在微信朋友圈、朋友的QQ空间中,看到了“袋鼠乐购”的有奖推广活动,就下载、注册。根据规则,每邀请1名好友下载、注册,可获得一定现金额度,额度满200并连续签到3天时,就能提现100元,钱款直接打到注册所绑定的支付宝账户。而如果所邀请的好友,再邀请他人注册,还能再得到奖励。

  小吴今年18岁,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所有的微信群、QQ群进行转发、推广。截至目前,邀请了200多个人,APP上显示现金额度已经达到了1394元。但小吴在APP上几次申请提现都没有成功,账号还被封禁了。

  多次申请提现未通过,微博联系客服却被“拉黑”

  无独有偶,另一位来自浙江湖州的小陈也遭遇了类似状况。“我在手机应用商店的广告中看到了这个活动,我邀请了20多人,目前金额额度已经满200,根据规则应该可以提现100元。但我申请提了很多次,都没有审核通过。”小陈告诉记者,自己在多个平台上试图与袋鼠乐购的客服取得联系,但400热线电话打不通、加官方QQ一直没通过、官方微博发私信,聊了几句后就被拉黑了。

  此外,还有其他读者也同样反映邀请了一定数量好友后,无法按照APP上的承诺提现。

  公司回应

  有的一夜拉来1万多人,

  “有奖推广”遭遇有人“恶意刷单”

  官网显示,南京袋鼠养老管理有限公司位于南京金港科技创业园。10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公司看到,几十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内,有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我们最近也收到大量用户投诉,反映邀请好友后无法正常提现。”对于记者的提问,公司负责新媒体业务的史先生并不意外。

  史先生介绍说,公司是今年3月份刚刚成立的。“袋鼠乐购”APP是一个网购平台,公司从厂家直接进货,按市场价销售,而进货价与销售价之间的差价,以“养老金”的名义返还给用户。“我们主要是提出‘消费养老’的概念,你每消费一次,返还给你一笔‘养老金’。”他反复强调,APP上没有任何充值端口,因此不进行任何融资行为,公司主要是通过优惠活动吸引用户注册,提升流量,吸引广告商投放,从而获得盈利。

  他介绍,为了扩大用户规模,从9月15日到10月11日,APP上组织了有奖推广活动。但活动开始没多久后,后台工作人员就发现了有人“恶意刷单”。“有一个广东的号码,一个晚上就推广了10000多个用户,我们认为这是在利用某些技术人为刷出来的数据。”史先生解释说,这一案例引起了公司的警觉,因此开始对申请提现的账号进行检查。“主要是看你拉来的新注册用户信息是否真实。”

  人工抽号码打电话验证

  空号太多就不能返现而且要封号

  那么公司是如何验证用户拉来的人是否真实有效?现场,公司的工作人员杨小姐查询了安徽宿州小吴的账号。系统显示,小吴的账号已经被封禁。“他在APP上提交提现申请后,我们后台的工作人员会进行人工验证。”工作人员杨小姐现场抽取了小吴所推广的2个新注册用户手机号,并用自己的手机打过去,结果一个显示是空号,一个无法接通。“例如他拉来的新注册用户已经有10页,每一页我随机抽一个号码,拿自己的手机打过去,和对方核实下是否确实注册APP,如果半数以上属实,我们就立即通过他的提现申请。如果空号、打不通、关机的数量太多,我们就认为是恶意刷单。此外注册信息只有电话号码、没有实名验证的,我们也不会立即通过他的提现申请,会再三核实。”杨小姐说。

  在记者的要求下,杨小姐又查询了浙江湖州小陈的账号。他的账号目前没有封禁,杨小姐拨通了他所邀请注册用户中的一个电话,对方证实确实下载、注册了APP。但杨小姐告诉记者,小陈邀请的用户注册时都没有登记姓名,所以虽然他此前提交了提现申请,但后台目前还没有通过,“我们后面还会再人工核实。”

  仅3名工作人员负责审核

  确实存在用户提现需要等待的情况

  史先生告诉记者,目前App的注册用户已经有9万多。他向记者提供的明细表显示,公司已经向参加有奖推广的用户派现5.48万元。

  但扬子晚报记者发现,面对参加有奖推广活动的大量用户,公司只有包括杨小姐在内的3名工作人员负责检查核实是否属实,而且核实方式主要是通过抽取手机号码,人工拨打电话核实。而且公司只有一部电话接听400热线电话,因此很多用户反映热线电话很难打通。

  “我们承诺,只要是按照规则邀请真实有效的用户注册,就能提现。虽然我们在公告上说3个工作日内就能到账,但我们确实人手有限,可能有的用户需要排队等待我们后台的审核。”史先生告诉记者,在有奖推广活动上公司已经投入了60多万元,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说,希望投入的成本没有白白浪费,注册APP的是真实的用户,而不是“僵尸号”。

  用户质疑

  活动宣传海报中没有强调信息完整

  扬子晚报记者在“袋鼠乐购”的官方微博上看到,在9月发布的关于“有奖推广”活动的宣传海报中,并没有强调实名验证等信息完整性的字样或提示,而是提出要输入有效手机号码。

  对于“袋鼠乐购”的回应,小陈也向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了完成推广任务得到奖励,我们也发动了身边的亲朋好友,费时费力下来,没想到了申请提现时,才冒出这么多要求。”小陈认为,对于一名普通用户来说,要求自己邀请的好友注册时,要完整填好实名、手机、身份证号、绑定支付宝账号等。在越来越重视个人信息的大环境下,如此“专业”的推广难度太大。“目前我还没成功提现,但想到自己之前邀请那么多人下载注册,感觉自己在义务劳动,为这个公司免费宣传打广告。”

  专家点评

  用户提现的权益关键看企业是否虚假宣传

  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在这个案例中,用户与企业方并不是传统的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关系,而更像是经营活动中的合作者关系。因此,《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无法为用户的权益提供保障。

  “我认为这个案例的焦点,在于企业‘有奖推广’,是否是一个合法的经营活动。比如说,是否有虚假宣传的行为,是不是真实有效的推广,都需要进一步调查。”这位工作人员建议,用户可以从民事角度主张自己的权利,并保留好相关证据。“比如自己成功邀请好友的截图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