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仿汽车钥匙,他竟造出十多万把
2018-10-14 10:1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这些袋子里装的都是半成品车钥匙 警方供图

  常州的刘某是开锁界的老师傅,他发现上千元一把的高档汽车钥匙,凭自己锁匠的手艺,可以用几十元的成本仿制出一模一样的来,“商机”无限。于是,4年时间里,他从小作坊变成了车钥匙工厂!

  近日,常州武进警方捣毁了刘某仿制奥迪、大众、丰田、保时捷等各式品牌汽车钥匙的制假团伙,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据悉,此案是江苏首例非法制造、销售拥有注册商标权的汽车钥匙案。

  通讯员 黄云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葛小林

  老锁匠的“商机”,小作坊里造豪车钥匙

  现代快报记者从武进警方获悉,今年3月下旬,武进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区鸣凰辖区一家名为常州市某电子商务公司涉嫌销售假冒大众、奥迪等品牌的汽车钥匙。武进分局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这一线索,对该公司的车间、仓库进行了突击检查。只见,300多平米的车间内有近20台模具,仓库里则堆放着几百个麻袋,里面全是各类品牌车辆钥匙的半成品,包含各类车辆商标标志。警方当场依法扣押了12万余把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汽车钥匙和相关配件。随后,刘某及负责生产、销售的两名主要工作人员被依法刑事拘留。

  经调查,刘某是常州锁匠界知名的老师傅,20多年前就凭着精湛的手艺,从街头锁匠摊发展到在市中心拥有了自己的锁匠店。2014年间,刘某进货过程中得知,动辄上千元一把的奥迪、奔驰等高档品牌的汽车钥匙,凭他的手艺,可以用几十元的成本仿制出一模一样的钥匙,而且不愁销路。

  刘某觉得,仿制一把小小的汽车钥匙,价值并不高,打个“擦边球”不算违法。“用我们的行话来说,就像拿面粉做个包子而已,算不得什么大事!”刘某回忆说。

  带着侥幸心理,刘某先尝试做起了“倒手”汽车钥匙的生意,即从上家买来贴标的汽车钥匙,再转手卖给下家同行,从中赚取差价。由于“倒手”来的钥匙质量不好,经常被顾客要求退换货。

  2016年开始,刘某利用自己的技艺,干脆自己开厂,租了厂房和仓库,请来工人,在自己的生产线上大量生产质量更好的“钥匙头”。当自产钥匙头搭配网购的钥匙壳一起销售后,很快迎来了很多订单,仅2017年的销售额竟达到100多万元。

  网络遍布全国30个省份,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

  刘某销售的汽车钥匙是半成品。即钥匙壳、钥匙头、商标尚处于分离状态,组合包装在一个包装袋里,其中不含“芯片”。一套半成品汽车钥匙配件实际价值仅十几元,一旦流入市场,就会被人贴标、安置芯片并解码编程,冒充“原厂”钥匙出售,售价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

  2016年办厂以来,刘某销售的钥匙头,全是其工厂自产的,而钥匙壳和商标,大部分由刘某网购而来,与自产的钥匙头组合包装后进行销售。有些客户还会发来模具,请刘某生产其定制的带标钥匙柄,刘某也是欣然而为。刘某交代,他们有一个QQ群和一个微信群,群里都是锁匠和做汽车钥匙的生意人,谁有需求在群里喊一声就行。据警方初步侦查,自2014年到案发4年多时间里,刘某通过网络平台把钥匙销售到全国各地,每条线索都涉及上万条数据:数万条淘宝、QQ、微信等网络平台的交易记录;数万条银行卡流水;数万条快递公司收发记录等。

  为查证查实整个案件情况,专案组民警对收缴的6万余套涉案钥匙涉及的30多种品牌进行了分类统计,与被侵权的20多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家逐家进行沟通。通过对上万条各类数据的整理、分析、统计,最终摸清了刘某在全国30个省份上千名“上下线”的真实身份和相关侵权事实。据悉,刘某这个仿制奥迪、大众、丰田、保时捷等各式品牌汽车钥匙的制假团伙,涉及全国30个省份,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

  近日,刘某涉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在武进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