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区出新工程闹出奇葩事 新防盗窗一户30把钥匙绕晕八旬大爷
2018-10-14 10:1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小区出新是一项民生工程,每个出新项目都应该多考虑便民、利民。然而,近日南京鼓楼区下关街道多伦路122号小区的居民反映,他们小区出新出现奇葩事,出新更换新的防盗窗使用的钥匙太多,一位独居八旬大爷面对30把防盗窗钥匙,老人称每天开窗自己头都绕晕了。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小区新换防盗窗成了“麻烦窗”

  近一段时间,南京鼓楼区下关街道多个小区都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出新工程。除了外墙面、小区地面环境、车棚等之外,还为小区住户统一更换了新的防盗窗。

  “更换新的防盗窗原本是件好事,可防盗窗使用的钥匙太多,要完全打开防盗窗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走进下关街道多伦路122号小区,不少居民便向记者反映,小区出新使用的防盗窗钥匙太多,有的人家有二三十把,这些钥匙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80岁独居住户丁大爷就是多伦路122号小区的居民。据悉,老人家里算上阳台和房间,共安装了6扇对开门的铝合金型材防盗窗,而每扇窗户都有五把锁,也就是说丁大爷家新更换的防盗窗共配有30把钥匙。

  “30把防盗窗钥匙,要完全打开防盗窗,每次都会把我的头绕晕了。就这样,我也只能把这么多的钥匙进行了分组,不然一把一把地找钥匙时间会更长,拿一组钥匙出来,是5把,这是第一组,这样开窗户还能快一点。”丁大爷先找钥匙,再找对应的防盗窗,然后再找准锁打开,如果找错再换另一组,老人视力又不好,每开一把锁都显得很吃力。

  正常打开全部窗户耗时近30分钟

  那么,年轻人要打开丁大爷家的所有防盗窗需要多长时间呢?记者找来丁大爷家钟点工进行试验并计时,发现打开全部防盗窗要用时近30分钟。丁大爷已经提前将30把钥匙做好了分组,每组5把钥匙对应一扇窗户,不过这5把钥匙分别对应哪一个锁就要挨个试验碰运气了。

  “除了阳台,房间、厨房都有这种窗户。我们年岁不高,视力好,开窗都要这么长时间,如果要是老人,需要的时间就更多了。”丁大爷家的钟点工表示。

  小区居民表示,房屋出新本是一件好事,但安装这种防盗窗却给大家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每家有许多防盗窗钥匙,太不方便了,我们不好找钥匙,现在没有解决办法,只能挂在窗户边上。能不能一把钥匙把所有的打开,我们把钥匙保管好就行了。”多伦路122号小区居民建议说。

  出新方案公示过没有反对意见

  随后,记者来到多伦路建筑立面整治工程指挥部,项目施工方南京深圳装饰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一位现场负责人表示,多伦路小区出新共涉及60多栋居民楼,当初小区出新方案都经过了公示,居民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如果居民嫌开防盗窗费事,可以把钥匙留在锁芯里面。

  “这种平开窗为了安全肯定要上锁的,不上锁就起不到防盗的效果。窗户高度在一米五左右,每扇窗户一把锁肯定不够。如果住在高层的话这个钥匙没有必要拿下来了。”现场施工负责人说。

  对于这种说法,小区居民质疑,如果为了图省事把钥匙插在锁芯里面,那防盗效果又如何保证呢?

  随后记者找到了项目甲方单位,南京鼓楼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居民提出的防盗窗钥匙过多,给使用造成不便的情况确实存在。下一步他们将与设计单位紧急沟通协调,争取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领导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下一步我们积极与设计院对接,争取尽快解决。在今后安装上面减少此类防盗窗,减少钥匙使用量,给居民生活带来便捷。”南京鼓楼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

  四方新村小区 也是“麻烦窗”

  ■链接

  其实在南京出新换防盗窗 一户30把钥匙的情况,不仅在南京鼓楼区下关街道。据近期公开报道,南京市秦淮区四方新村小区八村,今年4月份初该小区开始进行出新,这也是南京市首次对保障房小区实施出新,防盗窗的出新也列入计划。

  据了解,出新时原有的业主自己定做的防盗窗都要拆除,换上统一样式的防盗窗。全部更换防盗窗,一家会有30多把钥匙,钥匙多看着头疼。据了解,这项工程项目甲方为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中心,中标施工单位为江苏省建工集团。

  为何要把防盗窗设置成对开门四把锁?甲方人员表示,首先是出于安全考虑,其次主要是为了牢固,毕竟上下两头锁上,一把起子想轻易撬开就不容易了。而且他们不认为设置通用钥匙好,这样可能影响到防盗效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