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我陪伴,他们“毒”来不独往
2018-10-10 2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讯 宜兴强制戒毒所里,至今仍流传着一个故事:老秦“三勺”定风波。事情发生在2011年7月的一天午餐时间,有人怀疑负责做饭的戒毒者往蛋花汤里吐吐沫,正当闹得不可开交时,老秦推开人群,拿起汤勺连喝三大口,全场顿时鸦雀无声,随即爆发出掌声。老秦说:“我们是戒毒者最后的肩膀,要让他们不放弃戒毒路,必须以诚待之、以信服之。”

  老秦叫秦永新,是宜兴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民警,目前担任常州市司法局后续照管指导站常务站长。30年兵龄,他屡获表彰;10年强戒警路,他和强戒人员成了朋友、亲人。如今,他为照管对象来回奔走,谋求生活保障。“对戒毒人员的合理诉求,要有求必应、有诺必行。有我陪伴,让他们‘毒’来不独往。”秦永新说。戒毒路上,老秦的承诺给了很多戒毒人员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后续照管主要对象是解除强制隔离的戒毒人员,当重新进入社会时,对他们进行引导、帮扶、教育和服务。秦永新接手常州地区后续照管工作以来,四处请教、日夜学习,用一周时间记下各项业务规定和照管名单。陪伴路上,白天,他忙着接待、走访,记下照管对象的困难和诉求,到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联系解决问题;夜幕降临,他回到办公室整理记录,梳理难点,分析对策,计划好第二天工作任务。同事们经常开玩笑叫他“田螺站长”:“白天很少看到他,可工作干得杠杠的。每天早上一来,材料整整齐齐码在桌上,真让人惊讶!”

  秦永新没日没夜工作,就是为争取帮照管对象多跑几个地方、多解决几个问题。4月,他带着戒毒典型到宜兴办“同伴教育”讲座,突然收到一名叫文杰的照管对象发来的短信,短信中说“自己得了结肠癌,重新生活的希望破灭了”。没顾上吃饭,他马不停蹄赶到文杰家中。秦永新拿着文杰的检测报告,多方寻找专家反复确诊,最终确认是乙状结肠癌晚期,只有两年半的生命。看到文杰生无可恋的悲痛表情,他掏出身上仅有的2000元现金塞到文杰手里。为了让文杰在剩下的时间能活得有尊严,秦永新日日往返于区、街道和村委会,帮他申请低保、医保和廉租房。经历3个月奔波,他终于帮文杰申请到了低保。文杰给站里送来锦旗,那一刻,他紧握着秦永新的手,眼泪不住地留下来。“我经历过命悬一线的瞬间,知道生命垂危时那种巨大的孤独感,哪怕一点点关心都可能让他振作起来。”秦永新说。

  有人说老秦“傻气”,对照管对象,啥承诺都敢许。前不久,照管对象老张成立人力资源公司,秦永新承诺,扶持老张起步,帮他拉客源。刚开始,同事们觉得这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秦永新不懂行,人力资源哪能说干就干?可秦永新说,诚意就是他的“笨办法”:他先在网上查好整个常武地区的相关业务企业,然后和老张一家家去跑。烈日炎炎,两人的衬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结满盐渍。起初,很多企业一听公司负责人是戒毒人员就摆手回绝,两人处处碰壁,但秦永新一次次上门,反复推荐。最终,两家企业被他的坚持所打动,其中一家还跟老张签订劳务安置合同。看到老张的企业终于走上了正轨,秦永新松了一口气。

  秦永新的承诺不仅是对戒毒人员,更延伸到他们的家人。“让戒毒人员安心戒毒,就要承担起照顾他们家人的重任,为他们来日回归社会铺路。”秦永新说。溧阳市戴埠镇6岁小女孩小芦的父母都在戒毒所戒毒,家中只有爷爷和她两人,靠着每月1000元的失地补贴相依为命,每年7000元的幼儿园学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秦永新得知情况后,立刻赶赴小芦家中,看到她简陋的家和憔悴的爷爷,秦永新心痛不已。秦永新深知,自己送一点慰问金和物品无法解决实际困难。他回到常州后,联系戴埠镇政府,帮小芦家申请到每月1300元的孤儿补助,还请心理咨询师为小芦制定长期辅导计划。为缓解小芦妈妈的思女之情,秦永新联络女子戒毒所,精心制作小芦的视频并亲自带给妈妈观看。“看到女儿的笑脸,听到女儿的声音,我心碎了,指导站民警像一盏灯,点亮我前行的路,抚平我心中的创伤……”小芦妈妈在写给秦永新的信中承诺,一定好好戒毒。

  如今,秦永新已是常州戒毒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一路陪伴,他温暖了许多戒毒人员和照管对象的心。“用我的‘固执’换取他们的信任,有了信任才能更好地陪伴他们,帮助他们脱离‘毒爪’。”秦永新说,他还有很多想法、很多计划要去实施,希望能通过自己努力将戒毒者的困境和现状展现在公众面前,引发全社会关注和重视,为他们营造一个和谐温暖的回归环境。

  通讯员 徐文江 虞宙 记者 倪方方

标签:戒毒;戒毒人员;新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