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车总管”十家分店七家都关了 有人会员卡内9千多元退不掉
2018-08-20 09:0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民姜女士家住河西某小区,小区门口有一家名叫“车总管”的汽车连锁店。姜女士今年在邻居的推荐下也办了一张会员卡并往卡内充值1千元。让她没想到的是:办卡后只洗了一次车,今年8月13日,她突然发现这家店关门了。店门口贴出一张公告,说是公司经营不善出现问题。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焦哲 文/摄

  客户急了

  原来觉得服务还不错 没有一点异常征兆突然关门

  姜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河西阿里山路,这家“车总管”连锁店开了有两年多了,洗车、修车、装潢都可以。因为靠小区近,很多小区业主都办了会员卡,充值消费,主要是为了洗车。今年春节后,在邻居推荐下,她也在这里办卡并充值了1千元,到事发前才洗了一次车,仅消费了20多元。

  姜女士的邻居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那个片区就有几十个业主在这家“车总管”办理了充值卡。之前大家感觉这家店的服务还不错,因为是机器洗车,比其他地方洗的要干净。在大伙的印象中,这家店的生意还是挺好的,根本没有料想到它会在8月13日前后突然关门。

  南京十家分店七家关门

  另外三家不再接受会员卡消费

  一位小区里的会员告诉记者,他是8月13日去洗车时才发现店已经“人去楼空”。店门口还贴出了一张公告,称公司经营不善出现问题,已经办卡的客户可以去位于江宁区天元西路167号的南京车总管总店登记。

  据了解,车总管在南京一共大约有10家分店。之前只要在其中任意一家店办了会员卡,就可以去任意店刷卡消费。当河西这家分店关门后,会员们起先还以为只是个别问题,打算到其他店去消费。哪知道10家店有七家都已经关门了。还有三家没关门,仍在营业。不过这三家店的店主都在门口贴出了公告,称他们是以个人承包的方式经营的,自己也是受害者,不能再接受会员卡消费了。

  顾客到总部只是“登记”

  却拿不到钱

  姜女士的这位邻居告诉记者,8月14日,他按照公告上的地址找到了位于江宁的车总管总店。现场等着退卡的人很多,并且还在源源不断地有顾客前来要退卡。“我在那大概不到半个小时,就看到来了20多个人。”

  他说,到总店原本以为能退卡拿到钱(卡内大概还有一千多元),哪知道总店也不正常营业了,并且找不到负责人,只有一个自称是会计的人在现场,要他们填表登记。填完表,就没有下文了,让他们回去等消息。“我问他大概要等多久,他说他也不知道,他只负责登记。现场有人报警了,但警察说这属于经济纠纷,建议我们走司法途径解决。”

  现场探访

  “车总管”总店玻璃被愤怒的顾客砸碎

  8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江宁区天元西路167号,南京车总管的总店(旗舰店)就在这个大院内。记者现场观察发现,这里的“汽车生活馆”、“收银区”、“维修保养入口”全都是大门紧闭,里面也没有人。现场还可以看到,部分办公区的窗户玻璃已经被人砸碎了,地上还残留着玻璃碴。一些广告牌也被人推倒,倒在草地上。

  现场并没有任何“登记”、“退卡”之类的指示牌。记者在现场找了很久,才在一个很隐蔽的角落,发现墙上印着“office”的字样。旁边一辆车内的人看见记者似乎在寻找什么,告诉记者这里就是“车总管”的办公室——原来他也是来退卡的。

  这位要求匿名的会员告诉记者,自己的会员卡内还有七千多元钱退不掉。“我之前已经来过两次了,但是一直没有说法,我今天来看看他们有什么进展。”他说,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在南京到处跑,为了洗车及保养车辆方便,2016年初“车总管”刚刚在南京开张时,他就办了会员卡,南京很多分店他都经常去刷卡消费,甚至和很多店的工作人员都很熟悉了,从来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根本没想到会出现现在这种状况。

  “他们有时候会搞充值活动,大概有5%的充值奖励。充值越多,奖励越多。像我这样卡内有大几千元的人,大有人在。”这位资深会员告诉记者,他碰到有一对父女都是会员来退卡的,女儿的会员卡内还有9千多元余额,父亲的卡内还有7千多元没有消费。

  员工说法

  已经三个月没发工资,很多人早就不干了

  随后,记者走进办公区,只见偌大的办公室内空无一人,办公桌上都是空荡荡的。刚站了一会,门口来了两个20来岁模样的女孩。原来她们是“车总管”的“留守员工”。其中一名女孩说,她明天就不来上班了,这是她最后一次在这里“工作”。

  两位员工向记者证实:前段时间“车总管”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是否继续追加投资,车总管的股东们(具体人数不详,大约为八九人)意见不一。最早从今年五月开始,“车总管”的员工们就没有按时拿到工资,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人已经被拖欠了三个月的工资。今年7月底、8月初,被欠薪的员工们忍无可忍,决定不再继续工作,集体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进行维权。“车总管”没有工人,也就不能继续正常营业了。

  记者根据一份公告上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车总管”总店的负责人刘某。刘某说,“车总管”现在关门是股东们资金上出了问题,他也是“打工”的。总店现在也不开了,没人上班,现在相关后续处理的问题股东们已经交给律师在处理了,他只是协助律师在工作。现在对于要求退卡的会员,他们总店这里只是先做登记,至于登记完了怎么处理、要等多久,他也不知道。

  看来,无论是车总管的员工还是总店负责人都证实了“车总管”经营出现重大问题。

  16日下午工作时间,记者以会员的身份来到“车总管”总店的会议室。这里就是所谓的“登记”地址。但此时,记者在这里没有见到所谓负责处理善后的律师,只有两个小伙子坐在那里发表格。

  经询问,这两个是车总管的员工。记者问,登记完要等多久才能拿到会员卡里的钱。他们说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在给律师“打下手”。他们留在这里干活,也是公司因为欠了他们三个月工资没有发,想要拿到工资。

  记者拿到一份登记表格。这份《消费客户债权申报登记表》连打印得都不是很清楚,上面有一些简单的信息,需要会员填写。如姓名、电话、会员卡卡号、充值金额、时间等。此外,这份表格上并没有任何来自“车总管”官方的说明或声明。

  究竟有多少“车总管”的会员要求退卡内的钱呢?这两位员工告诉记者:“本周每天来这里登记的大概有三四十人,上周平均每天要来六七十人,有时候更多。”

  江宁消协

  收到上百起投诉,建议消费者起诉或报案

  据了解,仅“车总管”江宁总店就有会员近万人。这些会员的卡内余额少则近千元,多则近万元。

  江宁区消协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近期他们接到“车总管”会员的投诉有上百起,都是反映会员卡无法继续消费的问题。记者询问目前对此事的处理方案。对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找不到“车总管”的负责人。拨打“车总管”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联系人号码,对方告知早就不在“车总管”干了。其他股东的号码他们也没有。消协或工商部门找不到人,就没法协调处理。

  该工作人员表示,“车总管”是一个独立的法人,他建议如果是着急退卡的消费者,可以和他们联系,他们会在核实身份后,将“车总管”的相关基本信息提供给消费者,由消费者走司法程序——自行去法院起诉或者向公安部门报案。

标签:总店;会员;登记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