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戏精上身听句闲聊,就编出诈骗“剧本”
2018-08-17 08:2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仅听了别人一句闲聊,一名有盗窃前科的男子,居然瞬间就构思好了“剧本”,将自己变成了“房管局长”,轻易骗走了一受害人数万元。8月16日,徐州警方公布了一起诈骗钱财的案件。

  通讯员 孙 凯 张蔓芸

  扬子晚报记者 马志亚

  客人竟是“局长”,一句闲聊后就“热心”帮忙

  徐州市民周先生经营着一家采耳店,一名自称姓孟的男子时常来光顾。周先生表示,该男子50多岁,谈吐、走路看起来挺有“气场”。一次,周先生感慨楼市行情火爆,自己想买房的愿望一拖再拖。这本是周先生无心的闲谈,孟某却接过了话,称自己是“房管局局长”,买房还不是“小菜一碟”。这个“局长”告诉周先生,由他协调,不仅不用摇号,房价还能有优惠。

  周先生原以为对方只是客气几句,没想到,孟某几天后打来电话,称购房一事已经“安排妥当”了,只需要周先生办理一张银行卡,在卡里存入4万元作为购房定金。孟某一再叮嘱,他“局长”的身份不方便暴露,让周先生到达售楼处后将银行卡交给售房顾问就直接离开。周先生一听是让自己到售楼处,便对孟某的“局长”身份深信不疑,随即将银行卡交给售楼处。

  这之后,周先生的手机接到一条短信,短信显示他交给售楼处的银行卡被人取走了2万元。不明所以的周先生打电话给孟某,可这位“局长”却再也联系不上了。

  嫌疑人迅速酝酿出“剧本”,成功骗过多个环节

  周先生报警后,警方调取了售楼处的监控,发现嫌疑人孟某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他在作案过程中始终用帽子口罩将脸部完全遮挡,连手机都不是实名。警方还发现,取走2万元现金的人是附近小饭店里的伙计小张。据小张交代,孟某来到饭店里吃饭时请他帮忙到银行里取钱。

  民警通过对周先生店面的周边监控,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孟某的真实身份,发现孟某曾因盗窃、扒窃等违法行为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理。经过多日蹲守,民警将孟某成功抓获。

  据嫌疑人孟某交待,他当日无意中听受害人感叹买房难,立即“计上心来”,虚构出“房管局局长”的身份。随后,他开始了一系列表演:先赶到受害人心仪已久的楼盘售楼处,向售房顾问谎称自己是“局长”,孟某告诉对方,以他的身份不方便多次露面,他会让下属拿着银行卡来验资,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售房顾问有问题就直接和他联系。受害人周先生送来银行卡后,售房顾问按照正常程序进行验资。可是,周先生送去的银行卡内只有4万元,孟某知道售房顾问会因为卡内资金不足联系他,这时他就谎称是下属拿错了银行卡,将银行卡从售楼处骗走。拿到银行卡后,孟某再次施展“导演”功力,让一名饭店服务员去取卡内钱款。

标签:周先生;孟某;银行卡;局长;售楼处;剧本;诈骗;自己;身份;顾问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