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约车包容度也是城市发展的标尺 《2018中国25个重点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排行》发布 南京46.8分排第六
2018-08-17 08:2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媛园)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选取25个重点城市,根据当地网约车政策、舆论认可度等进行网约车包容度综合评估,发布了《2018中国25个重点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排行》,记者看到南京得分为46.8分,排在该份榜单的第六位。

  据介绍,该榜单设立三大指标,经过加权最终得出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指数,三大指标包括:网约车政策宽松度:网约车准入车辆标准(轴距、车价、车型、排量、车牌、车辆使用情况等),网约车司机准入标准(驾龄、户籍、学历、其他限制性条件等);城市合法网约车平台数量(根据网络公开数据整理);舆论友好度(抽样当地媒体报道和网民评论分析倾向性)。

  从测评结果来看,成都、三亚、无锡网约车“门槛”相对宽松,青岛、重庆、大连等地则较为严格。分析细分指标关系发现,准入政策相对宽松的城市,合法网约车平台牌照获取数相对越多,舆论反馈整体平稳;准入政策相对严苛的城市,媒体和部分网民中传出放宽准入制的呼声。

  记者看到,南京在该份榜单中排名第六,得分为46.8分。根据2017年1月公布的《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燃油汽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发动机功率达到100千瓦以上。2017年7月20日的过渡期后,网约车平台需要有经营许可证、网约车需要有网约车运输证、司机需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三证齐全才能上路合法运营。需要说明的是,过渡期后不接受存量车申请运输证。

  此外,南京也是全国首个网约车限牌城市。今年4月19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通告,宣布21日零时起全面停止网约车投放。

  从城市网约车包容度榜单中能够发现,排名较后的城市主要是在户籍、车牌、车距、排量等方面设置了较高门槛。其中,车距、排量等与安全非直接相关的指标的高门槛引发不少争议。如排量方面,不少专业分析人士指出,排量越大,油耗相应越高,排放的污染物也会更多。设立不小于2.0L或1.8T这样的门槛,恐怕与“绿色、低碳出行”理念存在冲突,与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的要求存在冲突。

  网约车政策并非一成不变,不少城市也根据政策实施效果对政策进行适当调整。2017年9月,福建泉州公布了《关于印发调整完善泉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对泉州现有的网约车细则进行调整完善,在准入车型、卫星定位装置要求等层面降低要求,泉州也成为全国首个调整网约车政策城市。随后,兰州、杭州等城市进行了相关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优惠虽可吸引人才,但归根结底,留住人才要依赖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和机遇,以及基础配套的完善程度。共享经济或可作为衡量城市经济发展前景的标尺之一。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善加利用不仅能直接推动城市经济发展,还能刺激相关产业、技术创新。特别是对于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的东北、中部、西部城市而言,如能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推动新业态发展,利用共享经济盘活社会资源,将为城市跨越发展创造良机。

标签:网约;城市;包容度;发展;政策;排量;经济;标尺;榜单;准入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