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访十地名人馆,寻千里民族魂”活动启动
2018-08-15 20:3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通讯员 周蓉)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人文系“访十地名人馆,寻千里民族魂”暑期名人文化寻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团队成员赶赴南京、淮安、南通、苏州、嘉兴和无锡等地,先后探访了周恩来、张謇、沈钧儒、白居易、徐悲鸿等十一位名人故居和纪念馆,深入了解名人文化精神,以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人物类纪念馆是博物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展示历史名人的生平、思想、著述、社会实践活动及其业绩为主要内容以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历史人物为载体,从个案视角弘扬特定的人文精神和文化价值追求。

  名人文化,是精神风貌与精神内涵、美学情趣与美学追求、价值尺度与价值取向的高度凝聚。让名人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就是通过名人文化的不断渗透,让百姓“来到”名人身边,“走进”名人的心灵,触摸名人的成长脉搏,从而将其内化为每个奋斗者的自励、每个有为者的自警,增强自豪感,激发人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以及投身家乡建设、祖国建设的热情。如果说,名人文化折射的是一束束智慧的花朵,是一道道思想的光芒,那么,走进百姓生活之中的名人文化,必将成为百姓共同的精神财富。

  为更好的促进大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尤其是对中国名人精神的了解,做到在日益奢华的现代社会中不忘初心,我们在暑期开展了“访十地名人馆,寻千里民族魂”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如今中西方文化强烈碰撞的现代社会中,社会亟需通过某种方式来沉淀当代人心中的浮躁,而其中的一把钥匙就是名人精神,即通过体悟名人文化深入探寻名人精神的价值所在。

  小组成员一行参观了近十个地区的名人馆,通过深入研究考察学习、向参观游客进行宣传讲解以及对馆长进行采访等不同方式了解名人精神,了解其对社会进步、文化发展的影响,从中探寻民族精神灵魂的力量,以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号召,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对馆长们的采访,我们得知,目前国家对修复名人场馆,出版名人系列丛书,摄制文献纪录片,开发文化名镇等项目十分重视,从而让名人文化走进了百姓生活。加强名人文化建设,让名人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大师走进大众,大众走近大师,这是一种“同频共振”的过程。在政府加大投入力度的同时,作为名人文化的得益者、享受者的百姓,也有义务为名人文化开发建设出谋划策,并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从而在互动中不断把名人文化建设推向深入,不断把名人文化活动推向高潮,从而真正提高百姓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营造文化软实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名人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而中华文化的力量,集中表现民族精神的力量。中华民族精神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只有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