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广场舞越来越有气质了
2018-08-15 08:4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全省广场舞大赛正在全省各地火热进行中,大赛优秀团队将受邀参加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曾经被污名、被群嘲,广场舞的面貌和气质,在江苏正在被“改写”。这变化是充满正能量的,《幸福舞起来》《迈进新时代》《爱敬诚善大家唱》等一曲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广场舞曲在全省各地响起。广场舞人群正成为城乡天地间绚丽而自信的风尚方阵。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传统文化谱新曲,舞出魅力新江苏

  地方传统文化与广场舞的融合成为新时代广场舞的一大特色。源于连云港的淮海戏是“江苏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文化馆创造性地将淮海戏的戏曲元素融入广场舞,一曲《淮海戏情》将原本地区特有的传统艺术带到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编舞刘荣说,另一融合淮海戏元素的新曲《淮海戏韵》将亮相今年的全省广场舞大赛。

  今年的全省广场舞大赛以“迈进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为主题,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文联等部门主办,扬子晚报、省广电总台体育休闲频道、江苏有线内容集成中心、省舞蹈家协会、省广场舞协会等协办。主办单位专门邀请专家创作主题曲目《迈进新时代》,作为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之一。省文明办、省体育局还专门为本次大赛组织指导员培训班,邀请全国广场舞界知名专家王广成为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近200名骨干指导员现场授课。

  自觉自律加科技,舞出最美文明风

  跳广场舞虽然强健体魄,愉悦心情,但如果处理不好社区关系,也会引发矛盾。连日来,苏州工业园区莲花广场出现的几只“铁盒子”引人注目。这是园区独家订制的全国首个智慧舞场系统,通过声学的定向声技术,将声音定向投射到特定区域,创造出独立的音频空间,有效避免广场舞音乐扰民。广场舞文明风气,还得益于团队的自律。早在2015年,《宿迁市市区广场舞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即已出台。去年以来,由省广场舞协会制定的《江苏省广场健身舞爱好者自律公约》和《在中高考期间自觉停止广场舞活动的倡议书》,得到全省广场舞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常熟市文明办、常熟市体育局去年联合出台了《常熟市文明广场舞公约》。

  广场舞做平台,舞出时代新风尚

  一曲曲广场舞敲开万家的“心门”,串起了“陌邻”情谊,成为正能量的“加油站”。太仓市“舞妈舞爸”平安志愿队,在跳广场舞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建设、公益环保等工作。三年来,2000多名“舞妈舞爸”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活动100多场次。

  好人、模范的事迹也融入广场舞。根据“中国好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事迹改编的道德评弹《髓缘》,根据江苏省道德模范周火生事迹改编的评弹情景表演《希望老人》,昆山市原创的《在道德星空下》广场舞曲目,都受到全省广场舞爱好者的喜爱和传播。

标签:广场;全省;江苏;气质;大赛;活动;越来越;时代;淮海戏;一曲曲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