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星星充电,筑梦“桩连世界”
2018-08-14 06: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付 奇  
1
听新闻

  一家成立仅仅4年的公司,拥有4万多个在线运营的智能充电桩,占国内市场的四分之一,日充电量达220万千瓦时左右,成为我国最大的民营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这家公司就是总部位于常州的星星充电公司。

  走进星星充电公司的展示厅,记者看到,从第一代普通充电桩,到后来以奔驰汽车造型为设计灵感的轻巧充电桩,从用于公交车的分体式充电桩到用于物流车的便携式充电桩,各种充电桩琳琅满目。

  就在今年4月,瑞士ABB公司发布的350kW汽车快充充电桩,充电8分钟续航200公里。而在星星充电公司,记者看到了更为先进的500kW液冷大功率充电桩,这是目前国际上最大功率的产品。“在使用4C电池的前提下,可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8分钟,电池电量就可以达到85%,车辆续航400公里,有效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的问题。” 星星充电产品技术经理赵会告诉记者,该充电桩已接到大量欧洲订单,今年年底有望在上海与知名车企的快充出租车联合投放。

  星星充电公司有着完整的生产线。“一开始做充电桩的时候,绝大部分是外包的,我们只做组装,但单单一个电源模块的成本就占到整个桩成本的六成以上,所以两年前,我们开始核心器件的自主化。”赵会透露,拥有自主可控的生产能力,是星星充电快速发展的关键。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应用,一大“瓶颈”就是充电难。拥抱互联网,让星星充电一举破除“瓶颈”。

  在星星充电自主研发的“充电能源可视化智能监控平台”上,车主充电习惯、充电时长、充电时段、每次充电量等数据一目了然。平台可以及时发现充电桩故障,通知运维人员到达现场,从而大大节约运维成本。目前星星充电在全国连接的充电桩总数为44580个,覆盖城市170个,而在一年前,覆盖的城市还仅仅是110个。“以物联网为基础、以互联网的方式提供运营服务,以大数据来决策充电运营,整合各类全新技术,星星充电智能监控平台是全国技术领先、应用广泛的充电运营平台。” 星星充电副总裁聂飞说。

  一个打通“车、桩、网、位、光、储、配、售”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星星充电模式”呼之欲出。去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星星充电签署合作协议,为大众汽车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一体化端到端充电服务。星星充电还是国内唯一与国网、普方、南网三大充电运营商都签订合作协议的桩企,充电桩联手布局率占全国六成,“未来,电容与车位是新能源车领域最稀缺的资源,我们还要提前布局,抢先一个身位。”聂飞感慨。

  不断出新才能“点亮”未来。从“众筹建桩”到“人人电站”,互联网思维成为这家年轻企业的显著特质。“共享充电”这一新鲜概念,成为他们下一步的着力方向。车主可以通过双向充电技术,把电动汽车存储的电转接出来,随时随地为其他需要充电的电动汽车供电,如同一个随身携带的“汽车充电宝”,从而实现“汽车社交”。

  “充电桩的上游,是电及其背后的万亿级能源互联网市场,下游,是车以及与之相关的智慧交通、车联网乃至衣食住行等万亿级产业互联网,通过能源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三网融合’,最终实现我们‘桩连世界’的梦想。”聂飞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一个全国性的智慧充电网络,立志做能源领域的阿里巴巴。”

  短评>>>

  让“小巨人”

  成长为“巨无霸”

  前沿布局,不断出新,为星星充电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电流”。与新能源充电设施行业一样,前些年,很多新领域步入建设机遇期,众多社会资本蜂拥而上,大浪淘沙之后,一批批没有明确盈利模式和商业思路的中小企业纷纷倒下。

  站在新“风口”上,星星充电的定位,不止是一家桩企,更是一家互联网企业,通过一根小小的充电桩,联通的是整个世界。在江苏,像星星充电这样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崭露头角,正如同“星星之火”,积蓄着燎原的动能。也只有一个个“小巨人”成长为“巨无霸”,才能撑起江苏的未来。

  本报记者 付 奇

标签:充电;短评;电动汽车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