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快审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2018-08-10 08:1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于波 张海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讯 (特约记者 于波 张海陵)8月8日上午,泰州召开两级法院民间借贷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民间借贷十大典型案例。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毅出席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泰州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数量始终居高不下,位居受理的各类民事案件第一位。据统计,全市两级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数2015—2017年度分别为9798件,10756件和11551件。同时,该类案件的诉讼标的总额亦呈明显上升态势。其中,2015年受理的该类案件标的总额约为46.5亿元,2016年约为48.8亿元,同比上升4.9%,2017年约为49.3亿元,同比上升1%。

  为进一步规范引导泰州地区民间借贷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泰州两级法院积极探索,采取多种措施,快速有效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一是组建专业团队。全市法院从强化专业审判入手,组建专业合议庭从事民间借贷案件的审判,各市(区)法院均组建速裁团队,市中院成立民间借贷专业合议庭。二是统一裁判尺度。通过强化民间借贷案件审理的专业分工,提升审判效率,加大调解息诉力度,强化合同效力审查等多种方式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打击非法借贷。三是延伸司法服务。引导借贷行为规范化,强化社会宣传,加强公民诚实信用观念,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民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力争从源头阻断民间借贷案件的高发易发状态。四是加强联动合作。积极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催收贷款以及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安定和金融秩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