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年前在大报恩寺遗址出土 宋代丝绸文物首次“回家”亮相
2018-08-08 08:5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可  
1
听新闻
 
展出的丝织文物。 胡朔 万程鹏 摄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实习生 毕忠倩 胡朔 记者 张可)昨天上午,《大报恩寺遗址出土宋代丝绸展》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展,共展出58件宋代丝织文物。10年前的2008年,这些珍贵的丝织文物正是在今天的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此次展览,是文物出土经过修复后第一次“回家”亮相。

  江南土壤偏酸,丝织品等有机物在地下埋藏后,很快就会腐烂。而这批文物是属于大报恩寺的前身——北宋长干寺的。或许是因为存放在地宫、而非墓葬中,才能得以保存。

  专家介绍,地宫铁函是全铸铁,藏于地下,相对比较封闭。“出土的时候里面全是水,与空气隔绝,氧化程度相对较小,加上开启铁函时又立刻对它进行了保护,所以损失较小。”

  据介绍,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经南京方面委托,从2009年开始,逐步对地宫中出土的纺织品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及研究。经过近十年的修复,这批宋代丝制品的光彩得以重现。同时,作为第一手珍贵的历史资料,再现了当时人们生活的图景:泥金花卉飞鸟罗表绢衬长袖对襟女衣,大气庄重,展示了当时女性的着装特点;南宋的盘长结盘金绣交颈鸳鸯小饰,精巧细致,色彩亮丽,显示出制造者的高超技艺和创造力……有丝织文物上,还保留了诗句等千年前的字迹。

标签:文物;大报恩寺;出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