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西村莫桑比克开矿 莫总统出席开业仪式并剪彩
2018-07-20 07:1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马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15日,由江阴市华西村在莫桑比克投资的和林矿业有限公司石材加工厂正式开业。莫桑比克共和国总统菲利佩雅辛托纽西出席开业仪式并剪彩,对华西村远赴莫桑比克投资,表示真诚欢迎和高度赞扬。

  优美的厂区,优良的设备,优质的产品,行走在和林矿业石材加工厂,总统纽西连连夸赞华西的工厂建得好。位于非洲南部的莫桑比克共和国,拥有丰富的矿藏资源。2014年,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华西村在此注册成立和林矿业有限公司。经过数年经营,华西目前已在莫桑比克马尼卡省和太特省建成两个矿区,总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所生产的“莫桑比克黑”花岗岩远销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石材加工厂开业,意味着和林矿业已成为非洲东南部最大的石材加工和贸易基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树立标杆。近年来,华西村围绕“一带一路”不断拓展海外布局,产业遍布全球五大洲。“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要赚今天的钱,也要为明天考虑。”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华西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在理念上不急于求成,而是着眼长远,既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也要为子孙后代留未来;在路径上不局限于资源交易,而是着力打造高端产品,形成产业链;在发展模式上,不困守于产业,既要与当地的经济文化、风土人情相融合,也要把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给世界,不断扩大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

  以矿业开采为先导,华西在莫桑比克的产业布局正在步步深入。本月,一个由华西主导投资的农业产业园在莫桑比克启动实施。该农业园位于莫桑比克马尼卡省,规划用地4500-5000公顷,第一期规模2000公顷,以柚子种植为主。“我们要把这个产业园打造成中莫农业合作的典范。”吴协恩说。 (马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