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险企业边喊亏边高返点 行业乱象几时休?
2018-07-19 20:1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赵伟莉  
1
听新闻

  “哎呀,世界终于清静了!”在缴纳了2880元车险保费后,南京车主王玲顿感轻松。“本来车子保险是8月下旬到期,从7月初就不断有保险公司打电话推销,后面越来越多,到了月中,每天至少三四通车险推销电话,有时候甚至是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真是烦都烦死了。”

  王玲开车四年多,每年车险快到期时,都会有这样一番经历。最初两年,她还耐着性子接电话,想看看哪家保险公司价格优惠,但现在是尽早投保。“实在是受不了连续两个月的电话轰炸,至于价格嘛,各家公司越来越差不多,还是投保个大公司吧,起码理赔啊、服务啊会好一点。”她说。

  从去年开始,我省启动了第二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简称“商车费改”)。改革后,江苏地区的自主核保系数为0.85,自主渠道系数为0.75。按照最新的系数,在不计算交通违法的情况下,如果上一年不出险,第二年保费折扣约5.3折,如果车主连续三年不出险,那么最低折扣将达到3.8折。

  按照“商车费改”的初衷,即保费作为杠杆,一边规范车主的驾驶行为,一边规范行业竞争,引导保险公司重服务。二次商车费改后,车主们颇为受益,明显感受保费降低了,但电话推销、返点等行业现象却没有,给消费者的骚扰也并没有减少,保险体验感依旧不好。

  省保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5月,江苏车险单均保费从商车改前的4574.05元下降到4461.83元,单均保费下降112.22元;交强险单均赔款从商车改前的4662.45元上涨到5529.54元,涨幅达18.59%;商业险单均赔款从商车险前的5193.86元大幅上涨到9850.87元,涨幅高达89.66%;三者险保额从商车改前的71.05万元上涨到91.8万元。

  这组数据,说明二次商车费改后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即单均保费走低、交强险和商业险理赔额在走高。

  “二次商车费改后,很多车主对于小碰擦,会考虑由保险公司理是不是划算,但是碰到大的事故还是要走保险公司理赔。这是交强险和商业险单均赔款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人保江苏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助理周文凯说。

  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省车险实现承保利润8.34亿元,同比增加3.15%。综合赔付率66.56%,高于全国8.29个百分点。从全国来看,今年前5个月,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达到99.5%,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逼近盈亏红线。

  “在车险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保险公司主要是拼价格。”省保监局有关人士说,车险综合成本率包括前端营销和后端理赔,在后端理赔方面,保险公司赔付率下降,按理来说是省钱了,但是为了抢市场,省下的钱全部拿到前端,增加营销费用。在银保监会近日开出的“史上最重车险罚单”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皆因不同程度存在通过各种方式违规返现等行为而受罚。

  高额返点、高额手续费,一向是保险公司拉客户、抢市场的手段。谭经理是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最近一段时间,她给车险快到期的老顾客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希望能够续保。“您能不能在7月15日之前续保?我把付款二维码发给你,必须要您本人缴纳,目前还有一些优惠。”她跟一位老客人说,如果不能在这之前付款,就需要按系统计算的发票价格收保费,我提成比例非常低,几乎没钱返还您了。在听了这话之后,这位老客当即通过微信支付了保费。

  作为一名从业九年的保险业务员,谭明感受很深,也希望行业能够进一步规范。“现在车险市场确实乱,就是因为提成、返点不统一,导致客户在投保时只注重价格,忽略售后,但是一旦出险就很关注保障。”她说,今年6月底时,提成返点还有20%,7月份就降到了10%,15号之后就只有5%,最终是趋于发票价格。

  从江苏来看,车险市场主要集中于人保、太平洋和平安三家财产险公司,二次商车费改后,这种状况更加明显,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一些小型的财产险公司更是难以获得市场份额。为了拼抢市场份额,无论是人保、太平洋和平安等大型保险公司,还是一些小型险企,纷纷通过返点、高额手续费等形式拼抢市场。“这种手段最为直接。”某小型财险公司有关人士说。

  据了解,《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已经下发到财险公司,除广西、青海和陕西外,其他地区财险公司重新报送商业车险产品审批材料,重点是针对重新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几项要求都意在打击手续费的“暗箱操作”,达到财险公司向上报送和实际执行费率的统一。这也是谭经理等业务员口中所说的按发票价格收取保费,无返点提成的原因。

  记者从省银保监局获悉,自去年六月份以来,该局组织市场大巡查,把治理车险市场乱象作为重点之一,对4家省级公司若干地市进行了处罚,其中包括拒保或变相拒保安强险问题。

  商业车险费改最终要完全走向完全市场化,由保险公司自主定价。自主定价后,尤其考验保险公司定价能力和承保能力。目前,广西、陕西和青海已开展第三次商车费改,江苏等地还在申请中。

  “竞争到最后,还是要拼服务,提高消费者体验感受。”周文凯告诉记者,从他们与车主打交道来看,小事故的理赔速度、服务态度非常重要,往往是一个小事故的处理态度,决定了车主对一家保险公司的印象,也有可能不再续保。据了解,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都在通过科技手段创新产品,提高理赔速度和服务效率。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保险公司;车主;保费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