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菠萝”成盲道扫“雷”利器,南航学生这个发明牛了!
2018-07-11 2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1日下午,南京新街口中央商场4号门门口不断有顶着炎炎烈日、戴着眼罩、手持黄色“小菠萝”的人在盲道上来来回回小心翼翼地走着,时不时传出“滴滴滴”的声音。记者走近了才发现,原来这个外表酷似“小菠萝”的明黄色物体其实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盲盲路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为更加方便盲人的出行,而制作的一款简易便携的路障探测扫描仪,它通过超声波扫描路障,可以根据与路障的距离发出三段警报,实时提醒使用者前方路况。

  盲道成“忙道”,“小菠萝”是扫“雷”利器

  对于盲人来说,盲杖就是延长的手,它不仅有探物的功能,还能间接提醒周围的人--持杖人是盲人,给盲人带来便利。但盲杖也不是万能的,在一些狭窄或者杂乱的空间通行,盲杖也会或多或少带来不便,比如行人道上限制机动车行驶的路墩、凹凸不明显的盲道砖、被占用甚至损坏的盲道等等,这些导盲设施反而成了盲人行走的潜在“地雷”。

  据悉,目前国内已经有企业在做给视障人用的雷达,这种通过摄像头摄入周围的景象,然后通过硬件设备进行危险提示的设备,但价格从三五千到七八千不等,而“盲盲路路”团队成员告诉记者,他们制作的“小菠萝”初期成本仅30元。探测扫描仪制作者马旺介绍道,“小菠萝”上的两个“眼睛”是超声波传感器,在距离障碍物1米时会发出警报,并分别在60厘米和30厘米的距离加强警报,提醒盲人避开障碍防止受伤。“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但我们仍计划持续改进这个装置,提高其便携性、可靠性,希望将这个装置做得更小佩戴在身上,探测的范围更远更精准,将来能够真正投入使用。”

  戴上眼罩化身盲人,体验盲人之需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南航民航飞行学院的“盲道探索家”已经持续5年关注南京的盲人出行,而今年,团队改名“盲盲路路”,继续为视障人群献出一己之力。从“盲道扫雷图”,到路障探测扫描仪,团队不断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除此之外,团队今年还特别推出u2018光盲之路u2019系列普及活动,在南京德基广场让参与者进行障碍探测仪体验和击掌接力活动,意在加深健全人对视障群体出行困难的认识。

  刚体验完障碍探测仪的许小姐告诉记者:“刚刚戴上眼罩后很没有安全感,但幸好当时有同学在扶着我,而且手里拿着这个探测仪,在靠近障碍物后它会发出响声提醒我。这个小发明很棒,希望它能真正帮助到盲人。”

  付出行动关爱盲人

  队员黄伊宁表示,“盲盲路路”团队不囿于盲道,在其他方面也将为视障人士做出更好的服务,并付出实际行动。团队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改变社会对视障人士乃至残障人士的偏见。她说:“就盲道而言,光是占用现象的普遍性,就已经为视障人士的出行造成了极大困扰,使得盲道仅仅成为道路上u2018纹路不同的地砖u2019。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视障人士也逐渐减少了盲道的使用,但这并不意味着,盲道失去了它对于视障人士的必要性。”马旺还表示,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能够将盲道结合障碍探测仪的使用,有朝一日取代盲杖,最大程度方便盲人的出行。

  “其实最开始注意到盲道,还是因为高中的时候有幸遇见了一位非常坚强的后天性视障人士。作为一个突然失去视力的人,她非常的优雅美丽,使人完全摒弃对残障人士不好的想法。”队员吴闻勤在策划活动时说,“当时我就觉得,除了他们本身的坚强外,他们还需要社会的帮助。以往人们一些不恰当的想法对这些人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与阴影,使得他们无法更好的感知世界而困于自己的小天地。从我们每一个人开始,就应该去改变。”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李凌羽 马腾跃 许玉

标签:盲道;盲人;菠萝;这个;团队;人士;南航;利器;盲盲;路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