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公安综合施策严打黑恶势力
2018-07-11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达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讯 (记者 达佶 通讯员 陈旭) 近日,无锡市公安局侦办的首例“套路贷”涉黑组织中的方某等38名组织成员被提起公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来,无锡市公安局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已打掉恶势力团伙23个、涉恶团伙114个,刑事拘留涉黑涉恶人员986人,依法逮捕348人。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坚持以打开路,切实应对黑恶势力新变化、新特点,不断提升破案打击能力,决不让黑恶违法犯罪抬头。”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公安局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谢晓军要求。根据案件大小和社会影响,无锡公安实行分级侦办,有效压紧压实各层级责任。刑警支队负责牵头侦办重大、疑难、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市(县)局、分局负责侦办涉黑涉恶犯罪集团等有组织犯罪案件;派出所负责侦办一般涉恶案件和案情简单的涉恶团伙案件,有力推动面上整体打击成效的提升。

  针对近年来“套路贷”犯罪突出的问题,无锡公安刑侦部门提出“全链条”打击工作思路,制作专门培训课件提高一线民警侦查办案能力,并在全省率先对“套路贷”涉黑涉恶犯罪进行集中围剿,先后打掉团伙20个,破获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涉恶案件370起,抓获涉案嫌疑人226人,涉案金额3200余万,涉债警情同比下降20.4%。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何不断深入?无锡市公安局推动扫黑除恶专业系统建设应用,实现举报线索流转、研判分析推送、重点人员监控等动态管控能力的稳步提升。通过系统应用,对九类涉恶案件和十二类涉黑恶治安案件以及追讨债务、“黄赌毒”类警情进行综合研判,针对黑恶线索的转递、交办、核查、反馈,建立来人来电来信以及网络举报线索的双查制度,确保每条线索核查处置到位。

  同时,无锡公安按照边扫边建的方略,“线索收集核查机制、案件挂牌督办机制、协作沟通机制、异地侦办机制、专项督查机制和交流推进机制”6项工作机制应运而生,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规范所探索建立的长效机制,有效确保了工作责任和措施的落实,推动工作更加严密细致、更为严格规范。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