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蒋王庙的张奶奶15年爬紫金山义务捡垃圾
2018-06-22 0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盛文虎  
1
听新闻
 
只要天气允许,张奶奶几乎每天都会去紫金山捡垃圾。

  经常爬紫金山的市民都知道,在蒋王庙附近,有一条著名的登山野道。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紫金山脚下的蒋王庙社区,有一支常年活跃在紫金山各条登山道上的志愿者队伍。75岁的张秀娥老人,就是这群守护者中的一员,从2003年开始,张奶奶几乎每天都会登一次山,锻炼身体的同时,还会顺手捡一下路边的垃圾。“这两年,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山上的垃圾越来越少了,紫金山也更漂亮了!”张秀娥说。

  紫金山的守护者

  在蒋王庙社区见到张秀娥老人时,她刚从紫金山上下来。当天上午,她和社区的博雅志愿者服务队一起,拿着夹子和袋子,沿着登山道沿路清理垃圾。对于张奶奶来说,这样的活动她再熟悉不过。2003年,因为身体不好,张奶奶约了几个小区的老姐妹一起开始爬山锻炼,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爬就是15年。

  张秀娥爬紫金山,一开始纯粹是为了锻炼,后来,她在登山途中经常能看到一个老人拿着夹子清理沿途的垃圾,这个老人就是同住蒋王庙社区的柴乾岳,他是呵护紫金山的绿色环保使者,多年如一日地在紫金山上拾捡垃圾,被评为“中国好人”,成了全南京人学习的楷模。“我有时候想,柴乾岳年纪比我还大,他在山上拾垃圾那么多年了,我也每天爬山,要向他学习啊!”张奶奶说。于是,紫金山上拾垃圾的队伍里,又多了一个人。2014年,柴乾岳老人去世了,而张秀娥早已默默地当起了接班人。

  张奶奶刚开始爬山时,还没有现在的樱花路,她走的都是蒋王庙的那条野道,经过几年的锻炼后,老人家身体好多了,上山下山速度也很快,“从蒋王庙开始上山,一直走到二马路,我40分钟就能一个来回了!”张秀娥骄傲地说,“以前我们是每天一趟,有时候一天还要走几趟,现在老了,一个礼拜也只能走四五趟了。”张秀娥的爬山,可不是单纯地爬,除了锻炼身体和拾垃圾,几个老姐妹还经常会找个人少的地方唱几嗓子,用她的话说,来回一趟,心情特别舒畅。

  张秀娥是个直性子,除了拾垃圾,她看到有游客乱丢垃圾,还会主动制止,“以前经常为这事被人家说,说我爱管闲事,我也不跟他们吵,就是讲道理,大部分人还是听的。”张秀娥说,现在,紫金山上真没有什么垃圾了,一方面是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另外沿途的垃圾箱也多了,而且紫金山本身就有专门的环保人员打扫,“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垃圾了,经常来回一趟什么也捡不到。”

  社区里的热心人

  75岁的张秀娥和蒋王庙社区的很多居民一样,是位普普通通的失地人员,每月工资仅几百元,不过在社区,她可是个带头大姐。博雅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有几十人,连社区主任都“归她管”。而她所在的一支环保队伍里,还有住在仙林大学城的学生特地赶来捡垃圾。

  实际上,热心肠的张奶奶,也默默地为社区做了很多事。她所住的楼幢在老小区,有近40户住户,没有物业管理,作为楼栋长,她召集所有住户签署了“公共卫生公约”,并且带头遵守公约,打扫院落、楼道卫生,擦拭楼梯扶手,浇灌养护院落内的花草树木。谁家有了信件,张奶奶都会不辞辛苦送上门去,谁家有了矛盾也都愿意找她调解,谁家要是大人临时有事,孩子无人照顾,都会想到她。尽管楼栋长并没有巡视任务,但张秀娥还是习惯每天在小区里安全巡视一圈。哪家有什么情况,社区环境各方面有什么变化,她都会及时通知社区。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张秀娥反倒觉得成天待在家里不自在了,每天去社区里走走,帮助别人把事情做好,她才觉得心里踏实。

  “没有像张师傅这样的志愿者,我们社区的工作还真不好做。”蒋王庙社区副书记杨青说,近几年南京创建文明城市,张秀娥带着一把铲子,在小区内铲除墙上的各种小广告,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小区内建筑垃圾、卫生死角、漂浮物、楼道废旧杂物一一进行清理,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号召居民参加到这种行动中来。“我本来就是个闲不住的人,能为大家做点事情,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我也很乐意!”张秀娥说。

  生活中的乐天派

  张秀娥虽然是个开朗的人,但这并不代表她没有烦心事。年事已高的老伴,因为患有糖尿病和肾衰,常年需要照顾,而她自己的身体也不如前两年。卧床的老伴和关节疼痛让她不得不减少爬山的次数,但张秀娥依然每天都能量满满:“哭着过一天也是过,笑着过一天也是过,糟心的事情也不会因为你的心情有所改变……”

  前阵子,张奶奶在社区组织的体检中,查出了胃部有问题,医生跟她说,问题比较严重,有可能是癌症,建议她去复查。儿女们得知这个消息,一个个都哭得稀里哗啦,反倒是她自己像个没事人一样,还劝儿女们不要太担心。“哭也没用啊,该是什么病就是什么病,该检查还是去检查,反正我活一天就要开心过一天。”张秀娥说。万幸的是,后来复查的结果显示,老人家并不是得了胃癌,而是比较严重的胃部溃疡。

  这些年,张秀娥因为常年在紫金山做环保志愿者,也获得过一些荣誉,玄武区也将她评为“玄武好人”。面对这些头衔,张秀娥倒是非常谦虚:“在紫金山捡垃圾的人太多了,那么多志愿者,我只是其中的一个。这些荣誉是属于大家的,我只是代表大家去领这个奖而已。只要我还爬得动,我肯定还会坚持做下去的……”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盛文虎

标签:紫金山;奶奶;垃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