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弟弟卧床 姐姐不离不弃照顾50年
2018-06-22 07:3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弟弟卧床,姐姐不离不弃照顾50年

  受她的善行影响,儿子当志愿者为老人义务理发

  今年70岁的张金梅,家住南通市港闸区唐闸教工楼。这50年来,她不离不弃地照顾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弟弟,从未出过远门,更别提旅游了。随着年纪渐长,儿子和孙子接过她肩上的重担。“我们愿意服侍他,为他养老送终。”张金梅婉拒了街道给的免费入住敬老院的机会,表示愿意在弟弟有生之年给他最舒适的生活。

  严君臣 唐冬梅 朱进清

  50年来没出过远门

  今年63岁的张明祥,在床上已经躺了50年。他们兄妹共9人,母亲早早去世,父亲进了监狱,家里靠外婆苦苦撑着。13岁那年,张明祥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罹患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由于家境贫困无钱医治,半年后张明祥的下肢就瘫痪了,自那之后一直卧床不起。到现在,张明祥的身高不足一米,脊柱严重畸形。

  张明祥患病时,外婆已经年纪大了,张金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每天下班后就赶回家给弟弟按摩身体,希望能出现奇迹。但现实依旧残酷。随着外婆和父亲相继去世,其他几个哥哥姐姐搬离老家,只留下张金梅带着弟弟住在唐闸。在那之后,她一肩挑起照顾弟弟的重担。

  为方便照顾弟弟,张金梅和丈夫吴光高一家五口索性搬到了新华三村弟弟的家里,过起大家庭的生活。每天,张金梅都要忙到晚上10点才能歇下来,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50年来,她几乎没出过远门,并多次放弃了单位、社区组织的外出旅游的机会。

  由于张明祥的病情难以控制,身体逐渐萎缩,无法行动,张金梅请人特制了小木凳和小竹椅,让他手撑着辅助工具在地上挪动。吴光高为了丰富小舅子的业余生活,给他添置了收音机,还订了一些报纸。但张明祥渐渐产生自卑心理,甚至有了厌世的苗头。为此,张金梅夫妇专门买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给他看,让他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她的善行影响了儿孙

  从小生活在多子女家庭的张金梅,看似柔弱实则坚强,她的善举善行也影响了儿子吴迅和儿媳陈淑萍。下岗后,吴迅学会了理发,第一个服务的对象就是舅舅张明祥。2007年夏天,吴迅瞒着舅舅,为他购置了一台空调。后来吴迅应聘到居委会工作,并加入江海志愿者,经常到唐闸老年服务中心为老人们义务理发。张金梅的儿媳陈淑萍也经常买来新衣服、鞋、帽和各种好吃的给舅舅。孙子吴寒长大后,也经常推着轮椅陪舅爷爷外出散心。

  这50年来,张明祥几次发生心衰等急病,都是张金梅一家人背着他到医院,因为及时治疗才捡回一条命。居委会和街道多次表示要给张明祥免费到敬老院的名额,但张金梅担心弟弟过得不舒心,拒绝了。1996年退休时,为了照顾弟弟,她一再婉拒领导返聘的好意。

  这一家人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乡邻。记者了解到,2014年张金梅荣获“港闸榜样”称号,2015年荣获“最美家庭”称号。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