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水将有定额限制 有钱任性小心受罚
2018-06-21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记者日前从南京市水务部门获悉,在经过半年时间修编后,新的《南京市用水定额》即将出台。届时,包括居民用水在内的各类工业、建筑用水都将有定额限制,在用水上“有钱任性”将遭遇惩罚性收费。

  上周,《南京市用水定额》修编通过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重新修编的服务业、建筑业和城镇居民用水定额真实、可靠、及时,总体符合南京市实际用水情况,为今后节水管理部门科学核定水量,强化对用水单位的计划与定额相结合的管理提供了技术依据。

  对于任何资源的利用,都是在服务生活和节约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这也就带来在不同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不同的行业用水上限也各不相同。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要求,根据南京市水务局工作安排,该市水资源管理中心承担了《南京市用水定额》修编工作,专门成立《南京市用水定额》修编工作小组。项目编制历时6个月,委托第三方采集了南京市700个重点用水单位的用水情况,重新对333个工业用水定额的行业代码进行了梳理,编制了64个南京服务业、建筑业和城镇居民用水定额。

  据专家测算,每消耗1吨水就会产生0.7吨废水污染水环境。消耗的水量越多,对水环境的破坏也越大。而“定额”是涉及全社会各个层面的用水上限,相当于给用水户戴上“金箍”,如果超过用水定额,将累进加价,阶梯收费。此前,南京就出台过相关规定,对非居民用户出现超计划用水的,用水户除向供水企业缴纳正常的水费外,还要向节水管理部门缴纳基本水价1-5倍的超计划累进加价水费。拒缴超计划加价水费的,节水管理部门将责令用水单位限期缴纳,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南京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真正做到节约用水关键在于转变长期以来形成的错误思想观念、用水习惯,这就要求不仅要强化宣传教育,更要辅以法律法规的约束,尤其是不能纵容有钱任性的用水习惯。

标签:用水;定额;修编;南京市;管理;部门;居民;南京;计划;任性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