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液压: “三个第一”与“三拒老外”
2018-06-21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走进镇江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远远就看到一个巨型广告牌,上面写着——“把镇江液压打造成中国有地位、世界有名气的优秀企业”。

  “可以说,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镇江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正东充满自豪。2017年,全国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公布,镇江液压以其“拳头产品”——全液压转向器名列其中。目前全液压转向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60%,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

  全液压转向器是非道路机械全液压控制方向的核心部件,被用于农业、工程机械等行业。以电动叉车为例,司机转动方向盘时,操作是否舒适、转向是否精确,全靠转向器的品质。

  上世纪70年代后期,镇江液压在国内第一批研制出全液压转向器,随后引进德国制造技术,通过人才、技术的不断创新,镇江液压一步步走上国际舞台。

  从地方小型国企成长为行业里的“参天大树”,镇江液压有什么秘诀?潘正东直言,“这一切要归功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推动了企业发展,也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勇抓改革开放的机遇,潘正东创造了人生的“三个第一”。

  1988年,国家倡导企业厂长竞争上岗,当时只是普通技术工人的潘正东意识到“机会来了”,通过数轮演讲比拼,他成功当选镇江市机械系统第一位竞争上岗的厂长。1990年,潘正东被组织委以重任,调任镇江液压厂长兼党总支书记。

  1996年,镇江18家国企试点股份合作制改革,镇江液压也在其中。潘正东说,“有些厂长有顾虑,改制后员工平均持股,厂长不就下台了?但我认为不能计较个人得失,必须完成国家交给我的任务。”1个月后,改制完成,500名员工推选潘正东为镇江市国企改制后的第一位民选厂长。没有了“大锅饭”,员工积极性大幅提高。

  第一次改制后,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光靠职工入股筹资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另外,企业经营者没有决策权,很多好想法难以推行。

  2000年,镇江液压启动第二次改制,加快了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过渡。潘正东推动企业股权改革,成为镇江市机械系统第一位控股董事长、厂长。通过两次改制,镇江液压开始做大做强,从困难企业发展成为明星企业。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民族品牌遭到外资的全面围剿。对民族品牌有深厚感情的潘正东,生动演绎了“三拒老外”的故事。

  1995年,当时镇江液压位居国内市场销售额首位,美国某跨国公司想低价并购镇江液压。“该跨国公司当时的收购价只包括厂房、设备等有形资产,完全没提品牌、客户等无形资产。我坚持评估无形资产,他们一看占不了便宜,只得作罢。”

  第二个小故事同样精彩。2000年,美国一家公司采购镇江液压的产品贴牌后在欧洲迅速打开市场,合作几年后,该公司提出并购,否则不再继续购买产品。潘正东认为,“即使损失订单,也绝不放弃品牌!”

  欧洲某公司是行业内公认的老大,2006年,该公司总裁来到镇江液压考察并提出收购。潘正东说:“我们生产的虽然是配件,但很多主机厂都需要我们的产品。如果我们这样的龙头企业都被并购,未来,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将会下降。”考虑到这一点,潘正东再次拒绝。

  在外拒强手并购的同时,镇江液压苦练内功,对研发和技改的投入不遗余力。从1987年花几百万元购买德国数控机床到现在动辄上千万元的设备,镇江液压对技改投入毫不手软,研发和技改也成为公司产品不断迈向高端化的“制胜法宝”。

  40年来,镇江液压只生产全液压转向器和摆线液压马达两种产品,两种产品去年销售量已达107万台。摆线液压马达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有望成为下一个“单项冠军”。

  潘正东说:“镇江液压40年坚持不变,因为专业化、规模化才成为‘单项冠军’,而我的使命就是把产品做好,这样既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也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许海燕

  专家点评 >>>

  40年来,镇江液压心无旁骛,只瞄准“全液压转向器”和“摆线液压马达”两种产品,是典型的“隐形冠军”企业。在定位“隐形冠军”发展走向的同时,镇江液压又主动肩负“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的重任。企业三次面对外资并购,仍然坚持自己的发展之路,呵护民族品牌。

  当前,江苏经济发展正处于提质增效、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中小企业主动转型,成为更多细分市场、细分行业的“领跑者”。未来,希望更多的江苏企业能成为世界一流的“隐形冠军”企业。

  陈 钢(河海大学商学院、中国杰出MBA教授)

标签:液压;镇江;潘正东;企业;转向器;产品;发展;厂长;成为;第一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