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4年, 民警接力守护“110的妈妈”
2018-06-21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张妈妈,我给您别上新式党徽。”6月19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退休民警贺维宁,来到位于汤山金康天地护养院,为院里的老党员们过“党员活动日”。活动中,贺维宁兑现诺言,为97岁的老人张娟佩戴党徽。

  24年前,一次普通接警,竟让贺维宁认了两个“妈”。

  1995年的一天,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时称“防暴队”)副大队长贺维宁值班时接到报警,称一名老人在成贤街路边晕倒。他和同事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医院。老人叫张镜园,79岁,没有子女,与73岁的妹妹张娟相依为命。看到两位老人在文昌桥的家简陋破旧,贺维宁和大队80名民警决心帮扶老人。从递几个热包子,到带点儿新鲜蔬菜、水果,再到下雨下雪时叮嘱她们加衣保暖,无微不至。

  “24年来,大队的名称改了、地址变了,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大伙儿对两位‘妈妈’的爱心一直在延续。”贺维宁说,这些年来,无论是新来大队的同志,还是调走的同志,都会自发到老人那里认个亲、告个别。

  2015年初,张镜园老人离世。长期相伴的姐姐走了,张娟一时难以接受。“您放心,我们会像以往一样来看望照顾您的。”贺维宁再三安慰开导她,并和同事们增加看望张妈妈的次数。“一开始我还以为贺维宁是张奶奶的儿子,后来才知道他们非亲非故。”金康天地护养院院长朱克俭感慨道:“第一次见到这样坚持照顾陌生老人20多年的,我打心眼儿里佩服他。”

  今年3月,贺维宁退休,家人请他去广州,他却放心不下张娟妈妈。他将“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旗帜郑重地交到年轻民警傅智晔的手中,还带着傅智晔来到养老院,亲手将张娟妈妈托付给小傅。

  19日上午,金康天地护养院格外热闹,一场特殊的党员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这次活动还源于贺维宁和张娟老人之间的一个小约定。“去年10月,我专门为张娟妈妈送过来一枚新式党徽。不料护工在清洗衣物时,不慎将别针弄坏。”贺维宁说,老人为此心疼不已,多次在电话中提及此事。“马上就要到建党节了,我赶紧带着这枚党徽来兑现诺言。”

  “我一点都不孤单,我有80多个好儿女呢!”张娟老人告诉记者,有人曾唤她为“110的妈妈”,让她每每想起都自豪不已,“在我心里,早就将贺警官当成亲儿子了。”

  本报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宁公宣

标签:贺维宁;妈妈;老人;张娟;民警;110;24年;接力;金康;护养院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