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文明之花开满城,十三香外又一香
2018-06-12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盱眙龙虾香气飘飘,盱眙市民文明有礼:遛狗牵绳、有序乘车、遵守交规、垃圾不乱丢……在盱眙街头,文明之举随处可见。河南的一位游客来游玩后形象地说:“文明之花开满城,十三香外又一香。”上海、浙江、河南等地的游客说:盱眙有两种味道让他们弥久回味,一是舌尖上的十三香;二是心灵上的文明花香。

  盱眙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十年磨一剑”,于2017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了让文明之花开得更艳、更香,盱眙顺势而为,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

  高点定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年初,省文明委公布了2017年度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盱眙为87.82分,淮安市第一,但与2020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目标值大于等于90分还有一定差距。为提升文化建设高质量五大指标之一——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盱眙在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基础上,提出在2018年-2020年这一周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当下,按照启航2018、奋战2019、决胜2020的总部署,紧紧依托“六好”,即干部思想统一好、人民群众发动好、创建任务分解好、惠民项目建设好、文化活动开展好、宣传氛围营造好,奋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高质量、上台阶。

  民本旨意,为民创建为民造福

  文明城市创建十年来,盱眙始终以“为民创建、为民造福”为创建宗旨,以人民满意为最高评价标准,将创建考核要求和百姓民生需求有机融合。

  “文明之花开满城”,外地人闻其香,盱眙人则收其果。在盱眙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重点实施的26个项目中,有18个项目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特别是居民小区综合治理、背街小巷改造等工程,让百姓直接受益。

  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之一。5月底,盱眙城管开展了幸福关爱工程——便民服务车免费赠送活动,向城区享受民政部门补助的36户低收入户免费发放了崭新的餐车,而这批餐车的经营地点被安排在医院和学校附近的四个疏导点上。这一惠民之举,既规范了流动摊点经营问题,也方便了城区居民生活。

  精细“绣花”,问题导向落小落细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内涵越来越丰富,盱眙城乡联动、“六位一体”,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各个方面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同时又落小落细,精塑城市文明特质。从一处斑马线、一辆出租车、一个公交站台、一个交通路口、一个流动摊点、一家网吧、一条背街小巷、一条绿化带开始,严格对照测评标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努力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处处美”,让文明花开香满盱眙。

  “菜场里真干净,就是到卖鱼卖虾的水产区,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踮着脚尖走,到家禽区买只鸡,味道也不刺鼻了,因为采取了封闭、隔离措施。”每天到山城市场买菜的杨女士一脸兴奋,而杨女士的兴奋正是文明城市创建在集贸市场点位上落小落细的具体印证。除了山城市场,城区的东方市场、海通市场、城北市场、石牛市场、五墩市场等都被列入“集贸市场提档升级”工程,按照测评点位标准进行改造建设。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为发展高质量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盱眙立足常态长效、全域联动,举全县之力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让文明花香与十三香相得益彰,飘满山水之城。 周旭茹 张士云

标签:文明;盱眙;花开满;城市;创建;十三;市场;工作;问题;提升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