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食用菌基料或防火板材原料 灌南麦秸秆实现大规模回收
2018-06-12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日,灌南沂河淌片区近10万亩小麦收割过半,麦地里秸秆被打成草捆,等待运往板材厂、蘑菇厂变成原料和基料。小麦秸秆大规模有效利用在这里变成现实。

  “我们麦子收完拖回家,配合镇里安排把秸秆拖走,一部分给裕灌用作食用菌基料,一部分给保丽森有限公司生产防火板材。”张店镇孟庄村村民孟凡军说,收割、打捆设备全部由裕灌和保丽森公司提供。

  灌南县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办公室副主任孙红刚介绍,因为沂河淌片区一马平川,又是上游行洪通道,只能种植一季小麦,农民不急着泡田种水稻,为秸秆回收利用创造了条件。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流水作业,秸秆被打成400公斤左右大捆,由叉车运到平板汽车上运走。灌南全县75万亩麦田,原则上沂河淌内秸秆全部离田回收利用,沂河淌以外麦秸秆实施全部还田。还田秸秆主要是打碎泡田,腐烂后成为有机质肥。灌南有裕灌、香如等蘑菇加工厂,对小麦秸秆需求大,小麦秸秆逐渐从肥料变成基料、原料,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省财政安排给灌南县的夏秋秸秆机械化还田专项资金1742万元,夏收预计发放1500万元,实行“谁还田、补给谁”的原则,按照每亩25元标准进行财政补助,不足资金由村集体按照实际情况补给农机户。(程长春 惠康拯)

标签:灌南;秸秆;大规模;小麦;基料;裕灌;片区;沂河;利用;灌南县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