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江苏发出多样性保护倡议
2018-05-23 0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敏  
1
听新闻
 
金钱草

  “路边圆圆的这种植物,学名叫活血丹,因为外形像钱币,所以俗称金钱草。山里人常采下来晒干泡水喝,这种草药有排出结石的功效。”5月22日,盱眙铁山寺,步道两边遍布各种植物,讲解员为参加省纪念生物多样性活动25周年暨第25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公众介绍看似平凡的一树一草背后,物种奇妙的功能。

  我省鸟类473种,占全国鸟类总种数的36.8%

  恰逢生物多样性日,省环保厅在盱眙县举行了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发出多样性保护倡议,呼吁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实施《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3—2030年)》中的战略任务与行动,用实际行动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致力于探索生物多样性友好型绿色发展新模式,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省环保厅专家介绍,江苏地跨暖温带、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三个气候带,水网密布,湖泊众多,生态系统类型比较丰富,生物物种资源具有明显的过渡性质和南北交汇的特点,有维管束植物2290种、脊椎动物1070种,其中鸟类尤为丰富,达473种,占全国鸟类总种数的36.8%。截至目前,全省已设自然保护区31个、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30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6 个,率先划定全省生态保护红线15类779块。

  当天,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盱眙县人民政府签订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围绕盱眙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评价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环保专家们眼中,低山平湖、岗峦起伏、层次丰富的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拥有 “江苏小九寨沟”美誉,可谓“江苏动植物基因库”。

  明年6月底前完成动植物多样性摸底调查

  去年,省环保厅在南京等14个市、县(市、区)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试点,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全面调查。调查试点内容包括县域生态系统类型、陆生维管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昆虫和水生生物类群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历史资料、数据收集整理。预计在2019年6月底前,江苏动植物多样性的摸底调查完成。

  省环保厅自然处处长朱德明表示,我省把生物多样性作为环境管理和评价的重要指标,逐步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综合评估和预警体系。同时,将提高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形成比较系统、高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通讯员 李莉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倪敏

标签:金钱草;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保护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