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公安探索大要案合成作战机制 “牛刀杀鸡”专攻民生小案
2018-05-23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元沁  
1
听新闻
 
杨维斌 乐 涛摄

  百余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分布着20多台电脑,一块块分屏组成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派出所和警务站监控画面。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民警们利用信息技术,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南京公安全面推进合成作战中心建设,改写过去诸警种各自为战的局面,在实战中发挥出巨大威力。近日,记者走进试点单位建邺分局合成作战中心,零距离感受民警们的战斗英姿。

  合成作战打破警种壁垒

  在建邺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人人都是研判员。目前这个中心有10名民警,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我们的工作就像流水线,基层派出所是案件信息的源头,等信息录入到资源平台后,合成作战中心民警会及时梳理发案情况,全区平均每天发案十起,体量不是很大,信息却不少。”民警恽辉说。

  合成作战中心采取的是“1+2+X”模式,刑侦为主侦部门,技侦、网安为主要配侦部门,国保、治安、经侦、禁毒等相关警种参与其中。

  “合成作战中心打破警种壁垒,变‘单一警种各自为战’为‘多警种合成作战’,构建了以刑事情报研判为引领,多种侦查手段合成为依托的新型侦破模式。”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局长钱胜春介绍说。通过合成作战,去年建邺区全区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7.7%,其中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18.4%;全部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1.2%。钱胜春表示:“通过合成作战,我们还可以研判犯罪分子流窜作案的轨迹,甚至可以判断出他在本省或者全国范围内的作案,尽可能将其‘斩草除根’。”

  腾出精力专攻民生小案

  去年3月28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沙洲派出所接报受害人周某某在某网络平台出售iPhone7PLUS手机被骗,损失5000元。接警后,建邺分局迅速通过信息研判、网络监控等侦查手段,运用大数据系统,及时串并省内诈骗案件6起,通过多部门合成作战成功破获系列跨市诈骗手机案件,抓获流窜作案的湖南籍嫌疑人3名,破获案件11起。

  “民生小案的单起案件涉案金额并不高,但每一起案件对受害人来说都是大事。”民警宗海兵说。

  “由于基础工作扎实,科技手段运用,破大案的周期在逐步缩短。又因为防控措施得力,建邺区大要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去年仅发生一起命案,且在较短时间内得以侦破,这使得公安机关能够腾出更多精力专攻‘民生小案’。”钱胜春说。

  百姓有所呼,公安有所应。合成作战中心成立后,建邺区盗窃、传销、通信网络诈骗等民生案件大幅下降,实现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持续增长。

  破案过程全部上网存档

  以往只有重大案件才能动用的合成作战机制,如今不断向民生案件延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用杀牛的刀杀鸡。”钱胜春说。

  事实上,建邺分局合成作战并不只是部门之间简单协作,而是一种机制、体系上的深度融合。由合成作战中心牵头,建邺分局自主研发案件侦查应用系统,在运行中发挥“电子记事本”的作用,对分局全警开放用户权限,要求民警将案件侦查过程掌握的关联信息、侦查过程全部录入平台。

  民警余康每天大量的工作时间都伴随着“案侦系统”平台,他说,没有这个平台前,很多案件都是没有记录的,这个平台解决了侦查过程的空白,不仅可以随时查看案件进展情况,还可督促基础工作进程。

  “该系统做到长期保存侦办经过和进程,避免了以往案件侦办中获得的各类线索随着时间、办案民警更替而灭失遗漏。”钱胜春说。

  所有案件的来源、审批、研判、流转、反馈等环节全部在网上操作流转,不仅实现网下研判人员的合成,同时也实现网上研判部门的合成。不仅缩短时间,也节省警力,真正实现向科技信息化要警力的效果。 本报记者 林元沁

  南京排查非法集资“高危企业”

  警方今年已化解风险隐患183个

  本报讯 记者22日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市公安局共走访排查风险企业674家,化解风险隐患183个,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7名。

  “走访中,我们发现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手段越来越隐蔽,一些公司甚至打着实业投资、众筹创业、科技创新等旗号,加大了认定难度,给防范和打击工作带来困难。”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有效遏制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积极防范和稳妥化解风险隐患,南京公安通过“冬季攻势”“扫楼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排查。

  “扫楼行动”以基层社区、派出所为单位,对隐藏在商务楼宇和街道门店内的非法集资企业、传销犯罪窝点的数量、区域分布、主要方式、风险状况、发案特点、危害后果等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对于走访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及时采取约谈警示、出具承诺书、责令停止相关行为、限期整改等措施,及时化解风险。对非法集资风险集中的区域和楼宇,集中攻坚清理,保持高压态势。

  为解决非法集资案件“发现难、破案难、管控难”的问题,建邺公安分局以“信息化引领创新发展、数据化构建打防体系”理念,运用大数据创新打击机制,研发非法集资预警系统,力求对非法集资案件实现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核实、早打击。

  (林元沁 宁公宣)

标签:杨维;非法集资;风险隐患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